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金所:组建中欧交易所有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金所:组建中欧交易所有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9日03:4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在5月28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表示,本周刚刚宣布组建的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中欧交易所),未来交易的金融产品包括,在境外发行的、面向境外企业以及境内企业人民币债券和股票,以及将来以A股指数为基础的ETF产品,同时还有各种形式的人民币资产证券化产品。张慎峰同时指出,中欧交易平台的推出将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本次衍生品论坛召开前的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刚刚宣布,上交所、中金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就共同建设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德国成立合资交易所。合资交易所将命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中金所和德交所将分别持有该公司40%、20%和40%的股权。

张慎峰表示,中欧交易平台的推出,将非常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目前人民币在海外互换已达到数万亿元规模,未来要采取多种形式助推这些国家和地区大量使用和交易人民币资产,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此外,中金所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开拓创新。例如,开发与这些国家相关的各类外汇金融衍生品,帮助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实现转型升级,在产能输出的过程中降低成本,规避外部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