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工银瑞信5只股基持股皇氏集团占比达17.34%

工银瑞信5只股基持股皇氏集团占比达17.34%

证券日报2015年05月04日09:0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落下帷幕,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也告一段落。哪些上市公司属于成长股?

本报记者 赵学毅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落下帷幕,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也告一段落。哪些上市公司属于成长股?又是哪家基金公司最爱高成长股呢?在持有预增股的过程中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独家发现,基金对这些业绩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股票挖掘力度不够,至少对这些股票态度冷热不均。一方面基金高度控盘5只中小板股票,另一方面不少业绩大增股仅是某只基金的独门重仓股。

“从基金一季度的持股情况来看,除了一如既往地青睐绩优白马股以外,一批新兴成长股也进入基金经理的视野,‘绩优+成长’成为基金选股的重要标准。”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股指持续上涨,在成长股强者恒强之际,投资风格相对激进的基金所选择的投资标的可以给投资者很多启示。

重仓八成业绩预增股

基金高度控盘5只中小板股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4月底,共有964家上市公司对上半年业绩作出预告,其中预增154家,略增271家,续盈133家,扭亏43家,报喜公司合计601家,占公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2.34%。此外,业绩预减、略减公司分别有85家、88家,续亏、首亏公司分别有97家、74家,还有19家公司表示上半年业绩变化无法确定。值得注意的是,154家预增的上市公司中,有127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公募基金的身影,占比为82.47%。

记者注意到,在17家业绩预增超过5倍的高成长上市公司中,有3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并未有公募基金出现,另有4家上市公司虽有公募基金跻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但这4只股票却未能跻身相关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此外,不少业绩预计大增股仅是某只基金的独门重仓股。显然,基金对这些业绩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股票,挖掘力度不够。不过,汇丰晋信旗下5只基金抱团持有冠福股份,成为基金重仓高成长股的典型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预增股中,有5只被基金高度控盘,持股占比超过20%,且均是中小板股票。

具体来看,业绩预增146.20%的联络互动,基金持股1863.82万股,基金持股比例为32.21%,为第一控盘的预增股,该股今年以来大涨358.08%;基金一季报同时显示,联络互动进入11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广发聚丰以349.10万股的持股量居首,持股占流通股比为6.03%。预增160.00%的中科金财,基金持股4149.70万股,基金持股比例为25.09%,该股今年以来大涨321.79%;基金一季报披露,26只基金将其纳入前十大重仓股,汇添富移动互联以1014.89万股的持股量居首,持股占流通股比为6.14%。

顺荣三七、万达院线、皇氏集团的基金持股占比分别为23.84%、22.99%、21.42%,基金持股比例仅次于联络互动、中科金财。3只股票今年以来分别上涨38.04%、450.42%、29.16%。

持股皇氏集团占比17.34%

工银瑞信5股基集中持股猛

皇氏集团预告称,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约3759.02万元至4510.82万元,增长50%至80%,基金一季度持有该股3105.65万股,持股合计占比为21.42%。 

基金一季报显示,皇氏集团被3只基金重仓持有,且属于同一家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工银瑞信量化策略一季度均对该股有着不同程度的增持,最终工银瑞信稳健成长持有该股1327.97万股,基金持股占比为9.16%,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工银瑞信量化策略分别持该股613.80%万股、45.00万股,持股占比分别为4.23%、0.31%。

皇氏集团一季报显示,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基金,除了上述3只外还有兴全社会责任、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工银瑞信核心价值,一季度分别新进该股494.76万股、415.42万股、203.01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分别为3.41%、2.87%、1.40%。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工银瑞信旗下至少有5只基金重仓皇氏集团,持股占比合计17.34%。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显然,工银瑞信一不小心触及了持股红线,集中持股用力过猛。

据皇氏集团披露,2014年12月公司开始筹划收购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至今,仍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截至目前,尚需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的核准。

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对于股基集中持股越轨的行为也表示,基金经理在投资中一方面要积极找到牛股,为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另一方面更要注重风险控制和合规运作,如果是被动“违规”,也应在股票复牌时及时减持到和规范围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