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巨灾保险料“十三五”推出

巨灾保险料“十三五”推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5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24日在2015年第十二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上表示,我国正在加快研究和推出巨灾保险,希望“十三五”期间能推出。

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24日在2015年第十二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上表示,我国正在加快研究和推出巨灾保险,希望“十三五”期间能推出。

王祖继表示,巨灾保险在技术层面上非常复杂,需要相当数据的积累。它是综合性保险,需要逐步推出,预计先推出地震保险,全国系统化推出还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地震保险的条例正在研究中。同时,要建立巨灾基金,这需要财政支持、保险业保费积累等。

王祖继表示,随着政府职能的加快转变,政府购买保险服务的领域和种类会越来越宽、越来越多。去年保险业发起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达1.1万亿元,其中投资1000多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保险业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机制,在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完全有条件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保险服务于改革中的政府治理,可以提升政府的效率。着力推进简政放权,实质上就是要求政府退出不该管的、市场机制可以自治的领域,实现政府效率的最大化。从国际实践来看,保险机制能够在很多政府退出的领域提供部分替代性的制度供给,助推有限政府的建设。利用保险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已成为政府治理重要的政策取向。发达国家运用市场机制成功地把部分社会管理、灾害救助等责任转由保险业来承担。在国际上的重大灾害事故中,保险赔付占灾害损失的比重一般为30%—40%。相较之下,我国保险业在参与公共服务和灾害救助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陈莹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