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外聚焦黑莓从制造向服务转型

海外聚焦黑莓从制造向服务转型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5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我不发短信,我发邮件,而且还在用黑莓手机。”虽然黑莓拥有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样的“忠实粉丝”,但原因却是奥巴马被要求不能使用带录音设备的智能手机。

在智能手机、云计算、网络安全技术等概念风起云涌的科技大潮中,黑莓显然不甘心仅为旧式手机代言。黑莓本周宣布,将收购美国加州数据安全公司WatchDox,以强化移动安全技术。经历重组后的黑莓,正从传统手机制造商向企业软件安全市场服务商转型。

战略并购

WatchDox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帕罗奥图,在以色列佩塔提克瓦设有研发中心。交易完成后,佩塔提克瓦研发中心将成为黑莓在以色列的新安全研发中心。

WatchDox是一家为企业用户开发保护文件安全软件的公司。该公司主要开发的文件保护软件帮助用户控制文件被编辑、复制、打印或转发,还允许管理员对文件进行锁定,禁止访问被黑客篡改的文件等。

WatchDox的客户遍布各行各业,从私募股权公司到好莱坞影视公司均与其有合作。该公司的云文档安全解决方案受到对文档安全要求很高的金融机构、政府组织等青睐。全球“财富1000强企业榜”中,已经有超过15%的企业采用了WatchDox的解决方案。据WatchDox公司资料,其年收入近1000万美元,迄今共完成了4轮融资,总融资额为358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黑石、风投企业Gemini Is-rael Ventures等。

黑莓并未透露最新收购交易的具体金额,并且交易将于何时完成尚需取决于各种相关因素。

自去年以来,黑莓已进行了多起战略并购,包括收购德国安全公司Secusmart以及英国伦敦虚拟SIM卡厂商Movirtu。这些并购拓宽了黑莓的服务范围,以满足企业和政府机构等核心客户的需求。

股价缩水

加拿大RIM公司于1999年创立,其主要产品为手提通讯设备黑莓手机。黑莓手机的特色是推动式电子邮件、文字短信、互联网传真、网页浏览及其他无线资讯服务。黑莓手机曾经雄霸手机市场,风光无限。2006年,黑莓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48%。在美国,从总统到寻常百姓,黑莓的忠实用户数不胜数。

但随着苹果iPhone系列手机以及谷歌安卓系列手机后来居上,老牌手机制造商黑莓逐渐被人遗忘。调查显示,至2012底,黑莓手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下跌至9.5%。截至今年4月23日,黑莓手机品牌的拥有者———加拿大RIM公司的市值较2009年高位蒸发超过90%,截至23日收盘,黑莓股价距离2008年5月30日所创下的138.87美元已大幅缩水92.6%,至10.27美元。

2014年黑莓业绩惨淡,在智能手机销售方面,黑莓被苹果远远甩在身后。去年全年,黑莓手机销售量仅为850万部,四年前是5000万部,而苹果仅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售出7440万部手机。去年12月,黑莓回归传统,推出名为“the Classic”的键盘手机。

2014年,黑莓的营业收入由2011年的接近200亿美元大幅缩水至33亿美元,税前亏损3.85亿美元,较2013年的72亿美元有所好转,但仍远不及2011年的税前利润46亿美元。

放弃短板

在程守宗接任黑莓首席执行官(CEO)后,黑莓走上转型之路。业内人士认为,黑莓转型的最终目标是,从传统手机制造服务商向专注于企业软件市场的小规模公司转型,公司主营业务将从以硬件为主、软件服务为辅,转变为以软件服务为主、硬件为辅。黑莓现划分为四个主要部门,即企业业务、通信业务、设备业务和QNX业务。其中,代表硬件的只有设备业务一个部门。在黑莓的业务构成中,手机制造的重要性正在降低,硬件产品占该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持续下降。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移动通信大会(MWC)上,黑莓只发布了一部曲面屏手机Leap。有消息称,2015年黑莓准备只出售4款手机。

近来,欧美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频频遭受黑客攻击,提高网络和设备安全性成为市场焦点。4月22日黑莓宣布,将推出一项名为“椭圆曲线密码技术”的新证书服务,这项服务将为智能手机提供安全保障,推广至从汽车到智能电表等一系列设备上。

此外,黑莓还将推出被称为“黑莓高可靠性卓越计算中心(CHACE)”的项目,这一项目将专注计算机安全领域创新和改进。

早在2013年,黑莓便与三星合作,将企业安全平台运用于三星旗下的Galaxy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产品上。今年3月,这两家公司的合作已延伸至硬件层面。黑莓、三星和IBM共同开发了一款平板电脑SecuTABLET,专为政府和企业用户设计。

除与特定厂商合作外,黑莓还加入了推广安卓系列的行列。今年2月,黑莓与谷歌达成合作协议,为An-droid for Work设备搭载BES12安全服务。企业和政府机构可使用黑莓的BES12服务管理搭载Android for Work的设备。BES是黑莓专门为企业服务和技术推出的应用,能够管理跨平台设备与系统安全。

此外,黑莓还成立了技术解决方案部门,将自己的核心技术以及4.4万个专利授权出售。黑莓计划在汽车、医保等多行业出售这些技术产品及其使用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