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窝窝上市打通资本通道助力持续并购

窝窝上市打通资本通道助力持续并购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5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王荣

“这几年,我对单纯做一个上市公司已没有那么兴奋。”4月8日窝窝在纳斯达克上市后两周,其CEO徐茂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公司上市的心情。

原定4月2日纳斯达克上市的窝窝最终在4月8日IPO。对于其中的波折,徐茂栋解释说,主要是在临上市前,小承销商与主承销商在沟通上发生分歧。他表示,完成IPO以后,窝窝将仍基于聚焦生活服务业淘宝这个核心战略,逐渐实现本地生活服务商家自助基于移动端在线销售。

上市是压力

4月8日晚间,窝窝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WOWO”,发行价为10美元。窝窝首次共发行4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美国存托股票相当于该公司18股普通股,融资4000万美元。

窝窝此次上市有些波折,“窝窝上市原定时间表是4月2日,我本来计划纽约时间上午10点钟正式挂牌。”徐茂栋介绍,但在最后敲钟之前,一家小承销商与主承销商在沟通上发生分歧,等到所有券商达成共识时,已到下午2点左右。经过反复讨论最终放弃在4月2日挂牌。

随后适逢美国复活节,考虑到基金经理休假,最后窝窝选择在4月8日挂牌。“当窝窝敲钟的时候,我已没有那么兴奋。相反,有很大压力。”徐茂栋介绍,此前其投资的两家公司已在A股上市,这使得其对公司上市失去神秘感,现在更需要对新股东负责。

   事实上,国内O2O市场才刚刚起步,窝窝也只是众多O2O企业中的一员。徐茂栋指出,“窝窝在中国O2O大市场中虽已有所作为,但如何成为中国最大服务电商平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悉,窝窝的模式是让本地生活服务业商家在窝窝平台上开店销售,做本地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其定位是O2O领域的淘宝,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

徐茂栋介绍,淘宝的增值服务模式是基于PC时代构建的商业模式,如竞价排名、广告位等。窝窝现在的逻辑是在移动端平台上开店免费,商家通过窝窝的“网店通”实现在微信上开公众号、打通百度直达号、建立自有品牌APP,并将这些账号打通,这些服务则要收费。

继续展开垂直收购

IPO无疑让窝窝打通了资本通路,获取资源配置,为长期发展注入足够资金。目前,O2O领域群雄割据,美团、大众点评等众多公司不仅有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支持,同时在体量上也更大。

   徐茂栋指出,过去BAT在PC端有很好流量优势,导入用户流量。但在生活服务上,过去PC端流量优势已派不上用场。但他并不排斥与BAT等巨头的合作。

作为首个上市O2O,业界揣测其是否能借助资本通道与美团、大众点评等在资本方面进行合作。对此,徐茂栋介绍,目前这些公司体量更大,如果有机会窝窝不排斥与友商进行合作、并购。

对于未来投资的主要标的,徐茂栋介绍主要是同类接近公司通过合并扩大市场占有率,扩大规模。另外,则是纵向投资,在商户方面深耕产业链。

“IPO完成后,窝窝仍基于聚焦生活服务业淘宝这个核心战略,逐渐实现本地生活服务商家自助运营,基于移动端在线销售。”徐茂栋介绍,围绕这一核心战略将持续做投资和并购。

徐茂栋指出,今年窝窝的目标是希望能让中国大约四五十万的商户在窝窝上免费开店。“今年年底将会有超90%的交易量来自移动端,移动端已远远不是流量经济,而是用户和粉丝。”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