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订单落地将提振“一带一路”公司业绩

订单落地将提振“一带一路”公司业绩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4日06: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51家“一带一路”概念板块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年报,这些公司2014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915.36亿元,同比增长5.8%;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4.70亿元,同比增长17.5%。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已经在针对“一带一路”战略进行布局,对未来业务作出部署。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一些公司在海外的订单也逐渐落地,将对这些公司未来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布局“一带一路”

根据Wind资讯统计,51家“一带一路”概念上市公司2014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915.36亿元,同比增长5.8%;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4.70亿元,同比增长17.5%。从营收规模来看,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三家中字头公司位列前三;从营收同比增幅来看,渝开发同比增长超过1倍。从盈利规模来看,三家公司依然稳居前三位,不过次序变为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冶,前两家公司2013年和2014年盈利均超过百亿元。

51家“一带一路”概念上市公司中,25家公司2014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22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ST建机、青海华鼎、西安旅游、神火股份4家公司出现亏损。兰石重装2014年业绩同比增长超过7倍,为51家公司中业绩增幅最高的公司。不过,兰石重装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获得搬迁补偿。由于收到搬迁补偿,2014年兰石重装营业外收支净额增加39224.94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为4961.14万元。其2013年实现净利润4937.35万元,2014年业绩仅同比略增。

   此外,福建水泥、广汇能源、银星能源、招商轮船、许继电气等公司业绩翻番。非经常性损益也成为广汇能源业绩大增的一个原因。广汇能源哈密新能源公司“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方LNG项目”2014年生产连续稳定,全年通过不断完善技改,运行状况、产品产量均优于上年同期,甲醇、LNG及煤化工副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均大幅增长,全年共实现净利润42979.13万元。

年报显示,多家公司对“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布局。大连港2014年加快了腹地战略布局,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加强了与铁路的合作,全年新开班列3条,口岸过境班列市场份额及知名度持续提升。兰石重装称,“一带一路”建设为公司创造了历史性机遇。2015年,公司将以兰州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为依托,发挥青岛公司、新疆公司及移动工厂的优势,提升公司产能和装备技术水平,发挥公司在能源装备领域等方面的龙头示范带头作用。

订单逐渐落地

从上市公司近期披露的信息来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一些公司海外订单也得以落实。而随着订单的实施,相关公司的业绩有望得以提振。

上海电气称,近日公司与华信资源责任有限公司签署了《巴基斯坦塔尔煤田一区块煤电一体化合作协议》。华信资源是一家依据巴基斯坦法律在巴基斯坦成立的煤矿能源公司,通过公开竞标,已于2012年5月取得巴基斯坦塔尔煤田第一区块的开采经营权,将对第一区块煤田进行独立开采。该煤电一体化项目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规划工作组优先实施项目清单中的项目,公司未来有意牵头投资塔尔煤田一区块坑口4x350MW或2x660MW电厂建设,华信资源将对其煤田开采项目进行同步建设和扩建。

中国电建全资子公司中水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与卡塔尔Al Mirqab Capital公司合作,以BOO模式投资建设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中水电海投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卡西姆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与卡塔尔Al Mirqab Capital公司已经联合设立了卡西姆港能源(迪拜)投资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全资设立的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发电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建设。目前,巴基斯坦项目公司分别与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基础设施委员会签署了《实施协议》,与巴基斯坦国家输配电公司签署了《购电协议》,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融资框架协议》。

北方国际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组成的联营体4月20日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快速公交公司签订《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14.575亿美元。合同工作范围主要为包括整个机电系统及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北方公司将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拟以代理合同的形式将该合同项目交由北方国际执行。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