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万家基金加速布局新三板

万家基金加速布局新三板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14日08:5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与新三板火爆相对应的是,公募基金纷纷布局新三板,竞相推出自己的新三板基金产品。

记者 赵晓琳

今年以来,与新三板火爆相对应的是,公募基金纷纷布局新三板,竞相推出自己的新三板基金产品。其中沪上老牌公募基金万家基金作风尤为剽悍激进。上证报记者独家获悉,该基金内部提出2015年其新三板基金总规模要超10亿元,同时还筹谋以“新三板基金+并购基金”相结合进行全产业链运作。“新三板公司的并购与被并购,借壳与被借壳将会风起云涌。”一位密切关注新三板市场的投资人士如此预测。

目前,从公募基金新三板业务发展情况看,财通、宝盈、前海开源、易方达、上投摩根、兴业、国泰等公募基金均已发行新三板基金,从操盘投资的团队看,多数为原二级市场投研团队转型而来,不少投资经理原为公募基金研究部研究员。万家基金则稍显另类。该基金的新三板投资由去年底组建的股权投资团队担纲,“这些人清一色PE背景,具备丰富的IPO、并购重组、私募股权投资经验。”

万家基金如此人才布局,凸显出该基金对新三板颇为另类的“玩法”。据接近万家基金股权投资团队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团队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在低调大举布局新三板,按照PE投资尽调的严格标准甄选项目,积极迅速的进行大量企业调研,储备了大批成熟项目资源。“这些项目都已经达成投资意向,团队也对企业有较强的掌控力。”上述人士说,“从目前情况看,他们的在手项目可投资额已经超过了4亿元规模,这也是万家基金敢于提出年内新三板基金总规模超10亿元的底气所在。”

大量储备及投资新三板项目,必须考虑如何顺利退出问题。尽管目前不少新三板基金账面浮盈十分可观,但是,由于目前大部分做市股票流通盘很小,日均成交量和成交额都很小,这也就决定了这些新三板基金的账面浮盈短期内极难变现。而为变现提供最好预期的分层管理制度、竞价交易制度出台时间的不确定性,也使得投资者不能忽视退出风险问题,尤其是那些封闭期短至一两年的新三板基金,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

还有没有其他的退出通道?万家基金把眼光瞄上了并购渠道。上证报记者获悉,为了使得新三板基金投资的优质项目能够顺利退出,万家股权投资团队正积极与上市公司合作,设立一系列产业并购基金,与新三板基金投资的优质新三板挂牌企业资源对接,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实现资源整合和各方利益共赢,这样,新三板基金也能通过二级市场退出,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万家基金股权投资业务布局涵盖“新三板基金+新兴产业基金+产业并购基金”三大领域,目前,万家方面与数家上市公司洽谈并购基金设立事宜中,涵盖互联网、物联网、新材料等新兴领域,目标是在2016年内并购基金总规模达到30亿以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