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员工持股刺激招行涨停

员工持股刺激招行涨停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14日08:5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招行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后的12日,申万宏源将招行上调至“买入”评级。

市场人士预期未来会有更多银行跟进

记者 周鹏峰

在招行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后的12日,申万宏源将招行上调至“买入”评级。13日,复牌的招行开盘即封于涨停直至收盘,众多市场人士预期未来将会有更多银行推进员工持股计划,改革红利被认为是银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焦点。

招行是继民生银行后第二家公布员工持股方案的上市银行,方案整体内容与民生银行基本一致,均是采用向公司核心骨干员工增发股票来完成员工持股计划。所不同的是,招行的方案在参与人数范围、总量确认以及其他方案设计上更加细致具体,被认为可操作性较强。

招行昨日A股股价表现也远超去年11月率先公布员工持股计划的民生银行,在员工持股计划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民生银行A股收盘涨幅为4.57%。招行A股昨日表现对银行股是一大正向激励,至收盘,银行股全线飘红,内地银行指数涨幅达到3.32%。

根据公告,招行拟推进的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合计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定增对象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骨干员工,以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对象的人数不超过8500人。

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被认为将带来很多益处,比如被认为有利于捆绑公司、员工与股东的利益,一方面公司将更加注重市值管理和分红计划,另一方面管理团队更加稳固。

鉴于这些得益,申万宏源12日将招行上调评级至“买入”,认为员工持股计划的顺利实施,招行股价至少有20%以上的确定性收益。

多个券商分析师认为,在民生、招行之后,将会有更多银行加入推进员工持股计划。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银行员工持股计划需放在金融改革大背景下审视,包括高级管理层在内的核心员工持股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改革红利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是行业催化焦点,预计后续会有更多银行跟进。

员工持股计划等推进所释放的改革红利,是银行业绩下行期市场可期待的一个亮点。据平安证券3月30日总结的10家上市银行2014年业绩显示,10家上市银行2014年业绩同比增速已降至个位数7.2%,某大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说,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差不多是一个趋势”,并预期在不对称降息后,今年该行业绩增速可能为负,但会努力实现业绩增速正增长。

不过,员工持股计划等改革措施的推进也仍待系列配套办法的出台。罗毅说,目前银行推进员工持股计划主要障碍在于财政部关于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员工持股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出台。2009 年,《关于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暂时停止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在国家对金融企业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政策公布之前,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不得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因此方案还需相关监管部门审核通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