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小贷资产证券化提速

小贷资产证券化提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4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昊

随着资产证券化备案制落地,小贷资产证券化发行提速,正成为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中的主力品种。在经济逐步下行周期,信用风险的增加对小贷公司风险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参与小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中介机构和投资者专业要求更高。

金通小贷样本

中金公司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资产支持证券规模占GDP比重只有0.5%,远低于美国的60%,也低于日本的3.6%和德国的2.8%。随着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监管方式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未来几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步伐加快。中金公司预计,五年内资产证券化将达到2万亿元规模,年均增长40%以上。小贷公司的资产证券化因此迎来契机。

在“只贷不存”制度框架下,小贷公司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股东投入的自有资本,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狭窄的资金来源,使得小贷公司有动力盘活资产存量,提高资金的周转速度。在资产证券化采取备案制之前,阿里小贷就和东证资管合作发行过10期总额50亿元的小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还有不少小贷公司通过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发行资管计划募集资金。备案制之后,小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提速,成为投资者较为关注的热点。

近期由南宁金通小贷成功发行两单资产证券化产品有着一定的代表意义。从单笔发行总额看,由第一创业证券与广西南宁金通小贷合作发行的第一创业金通小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近期单笔发行金额最大的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总额达10.93亿元。同时金通小贷与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行民生加银金通小贷一期,总额4.30亿元。金通小贷因此发行的小贷资产证券化规模仅次于阿里巴巴小贷的小贷机构。

南宁市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于2011年4月1日成立,是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金接近90亿元。目前,联合信用评级给予金通小贷AA+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尽管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迅猛,但仍不足以满足其业务扩展需要。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广西共有293家小贷公司,同期贷款余额为307.83亿元。同期,金通小贷的贷款余额为150亿元,占比近50%,无论是从业人员数量还是贷款余额均居广西前列。

与多数小贷公司相比,作为国资背景的小贷公司,金通小贷的业务更加侧重于中小企业,因此单笔贷款金额大于通常小贷公司的放款金额。“金通小贷的业务对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有着更加实际的意义。”一位第一创业证券参与该产品设计的人士表示。

第一创业金通小贷的差额支付承诺人是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金投)。正是因为差额支付承诺人有着较高的信用评级,因此第一创业金通小贷是近期少有几只没有设立担保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投资需要优中选优

对于绝大多数小贷公司而言,小额贷款的借款人信用评级普遍不高,贷款多以小额、短期为主,通过资产证券化技术进行结构分层、现金流划分和外部增信后,可以使优先级证券的投资风险大为降低。但金通小贷的借款人特殊性使得其资产证券化产品更具代表性。

多位参与第一创业金通小贷产品设计的中介机构人士都表示,金通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有着一定的特殊性。第一创业金通小贷的初始基础资产涉及向65户借款人发放的77笔人民币贷款,截至初始基准日,资产池中未偿本金余额为10.93亿元。入池资产全部为广西区内的工商企业贷款,主要分布在商贸、农业和零售业。而且,截至2014年末,金通小贷发放贷款余额近186亿元。经评估,该小贷公司近三年动、静态不良率在小贷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整体风险可控。

第一创业相关人士表示,例如金通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管理人对循环购买的基础资产进行把关,包括管理人内部的信用评审委员会对基础资产进行评审;新入池后行业集中度应尽量低于初始资产;新入池后单个客户贷款余额一般不高于3000万元;尽量选择借款人在区内五大行、股份制银行有授信记录和有较好内部评级的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