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石化人事制度改革破题急行

中石化人事制度改革破题急行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13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否认裁员200万,称部分员工将转岗培训

新华08网北京4月1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有媒体近日称,一场涉及200万人的内部管理运营体制改革在中石化整个集团推进,如今中石化绝大部分职工都忐忑不安。针对这一报道,中石化通过其官方微博称:“又是谣言,中石化总共员工92万,到哪去裁员200万?”

但在利润垫底的压力下,中石化这个庞然大物的内部管理运营体制改革已经破题。

按照中石化近日发布的《关于离岗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85号文),将有内部竞争上岗、单位外部上岗、提前退休、内部退养、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停岗留薪等六种渠道妥善分流安置离岗人员。

中石化表示,国企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一些能耗高效益差的老装置要停产,少数员工肯定要进行培训转岗。中石化一直秉承“不因改革让一位员工没有出路”的理念,所发85号文正是要让所有员工都得到保障。目前各企业人心稳定,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去年油价的“十一连跌”,让中石化的“国企病”以利润垫底的方式再次暴露出来。2014年年报显示,中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4亿元,同比下降29.4%,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利润降幅。更让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心焦的是,总资产1.45万亿元的中石化净利润在“三桶油”中垫底,已连续三年落后于总资产6629亿元的中海油。

按照规划,中石化当前未来一个时期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靠规模扩张、投资拉动的粗放型外延式发展转向靠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实现提质增效升级的集约型内涵式发展;二是从“石油+化工”的大产业结构转向“能源+材料”的大产业结构;三是从主要靠加工制造创造价值转向主要靠技术创新和服务增加价值。

这一切改革中最关键的无疑是内部管理运营体制改革,这是中石化今年的重要改革任务。对此,傅成玉的理想目标是,“最终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

但这并非易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黄淑和曾表示,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当外部形势不好的时候企业就要想办法降低成本。而降成本很重要的一条是,把不需要的人裁掉。但国有企业员工一个都无法裁掉,这也导致国企改革艰难。

“国有企业要讲社会责任。”傅成玉称,未来几年中石化将会有几万人转岗。

除了85号文提出的集中人员安置方式,还有一些新的模式开始尝试。比如中石化下属八家研究院允许人员互相流动,允许项目自由选择,有想法的团队可以自己组建公司,实现收益后和中石化分成,以此鼓励内部创业热情。

“现在市场化已经是大趋势,从去年就一直在提国企改革,已经有了一些思想准备,但是心里还是有一些忐忑,不知道未来待遇、工作环境到底会改成咋样。”一位中石化内部人士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