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挂牌补贴该不该取消

新三板挂牌补贴该不该取消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09日09:55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从去年开始,新三板取消挂牌补贴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今年以来,有多个地方政府陆续暂停了该项补贴政策。

记者 朱方舟 盛景荃

从去年开始,新三板取消挂牌补贴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今年以来,有多个地方政府陆续暂停了该项补贴政策。新三板挂牌补贴是否会全面暂停?上证报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并非所有地方政府都已取消该项补贴政策,因为取消新三板挂牌补贴的依据、标准均没有在《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中体现,因此是否必须取消该项补贴尚未有定论。另有观点认为,国家正在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以适当的财政补贴扶持中小微企业登陆新三板可谓合情合理,尤其是对那些还处于亏损状态的小微企业而言,此政策仍有存在必要。

日前有消息称,各地政府对新三板企业挂牌给予的补贴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均已被暂停,暂停主要系因为国务院下发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的相关通知,地方政府配合落实。

去年11月底,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在统一税收政策制定权限、规范非税等收入管理、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同时,全面清理已有的各类税收等优惠政策。通知表示,“通过专项清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优惠政策一律停止执行,并发布文件予以废止;没有法律法规障碍,确需保留的优惠政策,由省级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报财政部审核汇总后专题请示国务院。各省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于2015年3月底前,向财政部报送本省(区、市)和本部门对税收等优惠政策的专项清理情况,由财政部汇总报国务院。”

此前,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等多省市均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补贴,奖励金额多在30万至200万之间。

有券商新三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通知》发布后,有些地方政府就陆续开始停止补贴政策。“北京是乱补贴的重灾区,首当其冲,东城区、朝阳区已经停止了,但是海淀区等区县还有补贴。”

不过很多地区的执行情况却和北京截然相反,比如上海张江高新区。记者登陆张江高新区官网,补贴政策依然在列,不曾改变。在询问了一些注册在张江、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后,得到的答复是补贴政策还在正常执行。张江高科技园区核心区的补助政策是,改制补助最高不超过60万元,挂牌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据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知情人士透露,园区对于拟挂牌新三板企业的补贴依然存在,其中股改补助一般为20万元,挂牌补助一般为120万,此外企业挂牌后首次通过定增方式成功融资金额超过500万元,还将给予50万元的奖励。“《通知》我们是知道的,其具体要求我们也在摸索。从《通知》层面来看,只提出了清理税收等,新三板挂牌补贴是否在范围之内尚未最终敲定。从上级层面看,并未明确提出取消补贴的要求,并表示加大新三板扶植力度。”

社科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则告诉记者,《通知》有等同于“政策”的法律效应,不过回归“通知”本身,新三板企业挂牌补助是否囊括在内尚未定论。“取消新三板挂牌补贴的依据是什么?标准是什么?文件内都没有体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补贴政策出现变动,但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热情却丝毫未减。多家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别说取消补贴,就算多交一倍挂牌费用,只要能迅速挂牌,他们都愿意支付。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新三板人士则表示,对于一些因IPO不畅而转战新三板的大中型企业来说,是否得到政府的挂牌补贴其实并无多大影响,但该补贴对小微企业则意义甚大。新三板的使命应是扶植广大中小微企业,若一刀切取消补贴政策,则有悖于新三板开设初衷。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