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移动餐车流行折射互联网经济魅力

移动餐车流行折射互联网经济魅力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09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4月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移动美食餐车正成为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不管是在美国政府部门云集的宪法大道两侧、两党议员角力的国会山、还是游人如织的国家广场,你都会看到各式各样、色彩鲜艳、招牌醒目的移动餐车为忙碌的上班族和游客提供世界各地美食。

作为国际化都市,这里的移动餐车不仅提供家常口味的热狗、牛肉汉堡,也有小资情调的纸杯蛋糕、冰淇淋,还有异域风情的日本寿司、伊朗烤肉、墨西哥玉米卷等。沿着华盛顿主要街道和景点游玩,顺带品尝这些特色美食,不亚于体验一场小型的美食节。

其实不光在华盛顿,纽约、西雅图、洛杉矶、旧金山、迈阿密等大城市的移动餐车生意也是做得风生水起。移动餐车为何在美国大城市如此流行呢?答案是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和社交媒体的发展。

美联储经济学家埃利奥特·阿内贝格(Elliot Anenberg)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助理经济学教授Edward Kung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发现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引进和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使得移动餐车可以将其位置信息实时推送给消费者,大大减少了移动餐车商业模式信息不对称的弊端,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这两位经济学家特别选取华盛顿地区所有移动餐车的特推信息进行了分析,发现绝大多数移动餐车每天都会在推特上发布自己的位置信息,其中大部分推文都是有关泊车困难、交通阻塞等不可预见因素而导致餐车停靠位置改变。根据华盛顿都市区移动餐车实时追踪网站FoodTruckFiesta.com的统计,目前本地区共有约360多家移动餐车运营。

上述移动餐车追踪网站还开发了手机APP,方便消费者查阅每家移动餐车的停靠位置、推特信息、菜单和客户点评等。这对于那些喜欢移动餐车美食的年轻都市人来说是一大福音,他们可以随时追踪移动餐车的动向和分享自己的美食体验。移动餐车也愿意利用推特来宣传自己,通知顾客他们下一站会到哪里。

经济学家认为,与实体餐馆相比,可移动性也成为移动餐车的一大优势,因为它们每天可以变换停靠位置来服务不同地方的消费者,满足消费者对多样化口味的需求。研究证实,移动餐车并不愿意连续两天停靠在同一个位置。

不过,为加强城市管理,移动餐车并不能随意停靠街边。在华盛顿,移动餐车运营需要向当地政府申请营业执照和获许经营地区的停车位,停车位每月随机进行分配,比如这个月的周一都可以停靠在国务院旁边的弗吉尼亚街,周三可以停靠在联合车站旁边。但有时移动餐车可能会对某一天的停靠位置并不十分满意,为此,乔治梅森大学的学生帮助当地移动餐车协会开发了一个停车位的手机交易平台,方便大家随时交换停车位,大大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效率。

事实证明,美国移动餐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智能手机、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存在很大关联性。当iPhone智能手机于2007年首次发布时,正是美国移动餐车产业兴起之时,随后五年内整个行业收入增长了50%,到2012年达到15亿美元。当地行业协会预计,到2017年美国移动餐车行业收入将达到27亿美元。 (高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