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险资境外投资范围拓宽 可投资香港创业板

险资境外投资范围拓宽 可投资香港创业板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01日09:58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为加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监管,进一步扩大保险资产的国际配置空间,优化配置结构,防范资金运用风险

为加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监管,进一步扩大保险资产的国际配置空间,优化配置结构,防范资金运用风险,中国保监会3月31日制定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拓宽了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范围,首先,拓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受托投资范围;其次,扩大境外债券投资范围;再次,增加中国香港创业板股票投资。

近年来,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投资规模持续增加。保监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为239.5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65.8亿元),占保险业总资产的1.44%,比2012年末增加142.55亿美元,增幅为146.96%。保险机构逐步开始保险资产全球化和多元化配置,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活跃度与影响力日渐提升。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保险资金更多的海外布局。在这样形势下,中国保监会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有关规定,拓展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有利于推动保险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实施资产多元化配置,分散投资风险,获取更稳定的投资收益,体现了进一步开放和深化改革的政策意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傅苏颖)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