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托业务冰火两重天房地产融资急降证券投资产品大增

信托业务冰火两重天房地产融资急降证券投资产品大增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01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地产信托收缩。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今年以来集合信托共成立1634款产品,融资规模为1565.51亿元,同比下降15.27%。其中萎缩最为明显的是房地产信托,今年以来成立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数量为131款,规模仅为216.9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14.64亿元相比,下降了64.21%。

随着A股行情的走好,信托公司开始发力证券投资类产品,证券投资类信托迎来了快速增长。用益信托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上周成立的93款产品中,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为46只,占比近五成。

房地产信托短期难回暖

2015年以来,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仅为216.96亿元,同比下降64.21%。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房地产信托收益的下降,与当前房地产行业的低迷相关,也与国家相应政策调控高度相关。一方面,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买卖方式在发生转变,以前买房的现在在卖房;另一方面,房地产的库存相对较大,需要一定时间消化;房地产领域是风险相对较大领域,加上今年兑付高峰逐渐来临,房地产信托短期内很难回暖。

数据显示,上周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46年。由于兑付风险,从去年开始,房地产信托产品期限的缩短已经延续一段时间。帅国让表示,此前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期限一般为两年,现在行情下基本维持在1.5年左右。

目前发行信托产品的项目主要在一线城市,或是抵押物、质押物相对较充足,融资方实力相对较强的区域;还款来源、融资方资质、抵押物及质押物的变现能力都影响信托公司是否决定发行此类产品。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去年四季度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537.07亿元,发行数量275款,其中221款披露了项目所在地区,规模为465.27亿元。项目规模集中度最大的地区是北京市,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达69.01亿元。

此外,上周房地产信托产品收益为9.24%,低于基础产业的9.96%,不再高居榜首。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基础产业类项目大多是政信合作项目,一般有政府信用作担保,而随着信托公司的竞争加剧,信托公司会牺牲自身收益维持产品高收益,保证产品发行。

围猎证券投资

信托业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急进扩张的步伐逐渐趋缓,信托公司传统业务同质化倾向以及大资管时代金融同业竞争不断加剧,业务发展的瓶颈日益凸显,迫使信托公司急需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而A股行情的崛起,为信托公司的业务找到了一个出口。

在上周成立的93款产品中,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为46只。截至3月25日,信托公司今年已发行1620只集合信托产品,其中证券投资集合信托产品多达624只,占比近四成,远超其他类型的集合信托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是各类信托产品中最易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和透明化的。而A股行情持续走好,使更多的信托公司涌入其中,亦反映了二级市场对资金的渴求。然而,证券投资类产品的业绩受市场影响大,一旦行情发生转变,将影响产品的收益。

普益研究员范杰认为,证券投资类信托属于融资类业务还是事务管理类业务目前还没有准确的定位,或将埋下风险。范杰分析,如果定位为融资类业务,则应该按照目前信托公司做融资类业务的一般风格,切实降低项目风险,尤其是对于结构化产品,应该在准入方面和增信方面做出较多安排;如果定位为事务管理类业务,则应该在管理过程中恪尽职守,严格执行止损线、警戒线等。

范杰表示,尽管货币政策宽松,但是经济下行、股市技术性回调都可能使得证券投资类信托有清盘风险,应对股票市场走势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此外,证券投资类信托的收益大多是浮动型产品,投资者在投资此类项目时应该树立风险意识。同时有些信托公司在证券投资类信托方面的专业化程度并不强,在该领域的管理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证券投资类业务大多属于通道业务。帅国让表示,一些信托公司大力发展证券投资产品,一方面与传统业务发展受阻而创新业务发展并不明朗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信托公司业务的优劣势相关。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