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京津文化正式入主 滨海能源静待“蝶变”

京津文化正式入主 滨海能源静待“蝶变”

上海证券报2015年03月30日10:5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滨海能源“易主”一事终于“靴子落地”。随着天津京津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京津文化”)取得滨海能源25%股权,晋升新任第一大股东,围绕公司的资产整合大戏也将拉开帷幕。

记者 祁豆豆

滨海能源“易主”一事终于“靴子落地”。随着天津京津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京津文化”)取得滨海能源25%股权,晋升新任第一大股东,围绕公司的资产整合大戏也将拉开帷幕。京津文化今日透露:“在股权转让完成后,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文化传媒领域中的优势,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协助公司增加文化传媒业务。”

滨海能源今日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泰达控股”)于3月25日与京津文化签订国有股份转让协议书。本次股权转让前,泰达控股持有滨海能源总股本的37.30%,转让完成后,京津文化将获得滨海能源5553.69万股,占总股本的2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滨海能源也将由天津市国资委旗下归入间接控股京津文化的天津市财政局旗下。同时,泰达控股仍持有滨海能源12.30%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京津文化成立于去年6月3日,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天津出版集团和北京国际信托分别出资持有该公司51%与49%股权,出版集团为控股股东。从成立的时间点来看,京津文化似乎专为接盘滨海能源而来。对于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目的,京津文化明确表示,希望建立优质上市公司平台,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在条件成熟时使用上市公司平台对文化传媒相关业务进行有效整合。

而事实上,在本次“易主”前夕,京津文化的控股股东出版集团就曾向上市公司伸出重组“橄榄枝”。根据彼时方案,滨海能源拟向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拥有的天津人民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天津教育出版社等九家出版社100%的股权。但公司于去年5月22日公告称,由于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旗下上述九家出版社相关资产的法律和财务事项的梳理和调整需要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确认,相关工作无法在规定时间完成,预计短期内不能确定和实施资产重组方案,因此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转而筹划大股东股权转让事项。

既然新任控股股东为潜在重组方控股股东,那么此前所筹划的资产重组能否“再续前缘”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京津文化在后续计划中“剧透”,在股权转让完成后,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文化传媒领域中的优势,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协助上市公司增加文化传媒业务;同时,在未来12个月内,在标的股份过户后且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对上市公司现有热电类业务、资产进行整合。由此看来,围绕滨海能源“易主”后的资产重组信号也将逐渐明朗。

而需要注意的是一个细节是,此次“易主”并未从实质上改变滨海能源的实际控制人,由此只要新注入资产仍来自天津国企系统,就不会触发借壳条款,而这也将成为公司接下来的资产整合能够顺利推进的关键一环。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