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盲目押宝重组概念股有如赌博

盲目押宝重组概念股有如赌博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27日08:5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重组一直被视为资本市场上的一把双刃剑,众多公司因重组消息发布后股价一飞冲天,但是重组成功的固然获利颇丰

重组一直被视为资本市场上的一把双刃剑,众多公司因重组消息发布后股价一飞冲天,但是重组成功的固然获利颇丰,部分重组失败的公司股价却急转直下,令投资者损失惨重。重组概念股存在风险人人皆知,但是由于并购重组概念带来股价的飙升,带来的收益很可能数以十倍计,使得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趋之若鹜,成为近两年A股市场最火热的亮点。

重组成功给潜伏其中的机构和投资者获益丰厚。以2015年开年重组大戏——南北车合并为例,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标志着铁路装备业“巨无霸”的横空出世,各路资金蜂拥而至,因此年初复牌伊始,便轻松地携手走出了六个“一”字涨停,南北车的大小股东资产也实现了翻倍,收益如此让人心动!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重组都有好的结果。在牛市风口中,不少上市公司因急于重组,最后导致重组告吹的消息也频频曝出,重组夭折的直接结果便是连续的跌停。

比如接连借壳失败的赣州稀土。因同属江西赣州国资委,2014年赣州稀土曾与昌九生化闹过“借壳绯闻”,也正是因重组预期昌九生化股价一路上扬,但就在投资者兴奋之时,却传来赣州稀土移情威华股份的消息,昌九生化因此连续10个跌停,而威华股份则连续12个涨停。一年多后,赣州稀土与威华股份的“婚事”被否,威华股份复牌后无量跌停,随后接连跌停复制了此前昌九的悲剧。这意味着,曾经潜伏在威华股份的投资者也大多损失惨重。

早在150年以前,卡尔·马克思就曾说过:“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会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能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去冒绞首的危险。”虽然重组风险不小,面临无果而终的风险,但二级市场却没有放过公司即将停牌重组这种颇具利用价值的信息,因为一旦押宝成功则回报丰厚,投资者趋之若鹜。即便对公司业绩不了解,对消息来源不确定,但是一些投资者仍然如赌博一般押宝重组概念股。

每一次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都可能蕴藏无限希望,每一次复牌都有望演绎无限疯狂。A股从来不缺重组故事。部分投资者听信所谓的“内幕消息”买卖股票,不仅有被查处的政策风险,事实上也还存在着如何甄别消息真假、出现意外怎么办等现实问题,作为一个成熟或理智的投资者,恐怕靠听消息押宝重组炒股票,是不可取的。(胡潇滢)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