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政策暖风频吹东北振兴受关注

政策暖风频吹东北振兴受关注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26日06: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去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回落明显,引发高层关注。继2014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后,日前发改委表态,《东北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专项实施办法》有待制定。此外,有消息称《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也将在近期出台。分析人士指出,政策面暖风频吹显示出高层对于东北区域振兴的关注。在A股市场上,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区域主题投资大戏有望开眼,而东北区域振兴主题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政策面暖风频吹

2014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从着力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紧紧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等11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和政策支持。

近期政策暖风再度吹向东北地区。3月25日发改委表示,为加强东北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专项资金管理,特制定《东北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专项实施办法》,目标是经过5至6年左右的持续努力,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东北地区的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任务,把城区老工业区改造成为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区。《办法》还称,为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优先支持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建设项目。此外,有消息称,《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也将在近期以最高规格正式出台。

去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回落明显。在东北传统工业遭遇困难的今天,沈阳化工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翩翩起舞,对老企业实施转型升级颇有启迪。东北振兴是加快东北发展,解决区域经济发展均衡的重要部署,也是当前稳增长政策的重要补充,值得重点关注。

三方向掘金主题投资

上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始于2003年,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2013年以来,东北地区经济增速明显下滑,亟待开展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高层的重视使得东北振兴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投资者可从三个方向来掘金东北振兴主题投资。

首先,激发市场活力的国企改革值得期待。东北三省的民营企业在2009年以来整体面临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困境,由于民营企业相对于国有企业在竞争性领域具有与生俱来的优势,一旦机制理顺、简政放权落到实处,民营企业的潜力或将展现,东北地区的国企改革概念值得重点关注。

其次,高端装备制造业值得期待。一是受益于出口优惠政策的机床、核电、轨道交通设备机械制造业企业;二是有望获得政策倾斜的新兴产业,如智能机器人、燃气轮机、石墨性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三是军民两用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哈尔滨航空企业与国际大型航空企业的业务合作。

最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本地股。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构建多元清洁能源体系、棚户区改造这三方面将是东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与之相关的本地股布局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