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微视角迎接资本市场的“三维时代”

微视角迎接资本市场的“三维时代”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23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叶斯琦

  “为什么要卖期权?我直接买股票不就好了。”面对期权这一尚且处于新鲜期的工具,不少投资者发出类似疑问。

很多投资者认为,股票期权距离自己很遥远,甚至觉得自己连期货账户都还没开设,此时谈期权为时尚早。

其实,单从赚钱效应来看,期权的杠杆效应无疑将起到增强收益的功效。如果说从现货到期货,经历的是从冷兵器时代到热兵器时代,那么期权的出现可能意味着核武器时代的来临。仅从近几个交易日A股的牛市行情来看,在上证综指大涨逾10%之际,A股市场虽有投资者跑赢大盘,但更不乏遗憾的踏空者。再看上证50ETF期权,作为一种非线性的金融衍生品,在近期的认购合约中,数倍甚至几十倍的涨幅并不鲜见。

不过,期权的重要意义,或许并不在于其带来的高杠杆投资渠道。如果说期货、期权相继出现,让中国资本市场先后跨入了二维和三维时代,那么新增维度的一个重要意义,正是在于其“坐标”功能———价格发现。

在一定程度上,期权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势的看法。在期权市场上,投机者、套利者和套期保值者这三类市场参与主体,分别基于对未来价格走势和套利机会的判断而操作,使得市场逐渐趋于平衡,价格趋向合理,其共同形成的价格便成为当下和未来市场趋势的一个判断参考,这就是期权的价格发现功能。

因此,期权的推出,令投资者挖掘信息的途径更加多元,众多的买家与卖家自由竞价使得期权交易具备了建立均衡价格的经济功能。同时,套利者的大量存在不断捕捉着现货市场及期权合约间不合理的价差,通过套利操作令价格趋于合理,大幅提高市场的效率。

   不管你参与与否,价格就在那里,不增不减。在期现货市场,这一价格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如果市场上没有一个权威性的价格,诸多策略和贸易方式就将变成水中月、镜中花,缺乏实施基础,这正是专业投资者不应缺席期权市场的原因。

此外,期权另一个基本功能在于风险转移。期权允许投资者自由地选择承受的风险与转移的风险,期权买方通过支付权利金买进期权,将风险转移出去;而期权卖方则通过卖出期权承担风险,获取了相应的收益。虽然这看似一场零和博弈,但风险的供给方和需求方在交易的过程中得到合理匹配,市场的稳定性随之大幅提升。

例如,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IS-DA)在2009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全球500强企业中超过94%的公司使用衍生品来管理和对冲经营性和系统性风险,超过30%的公司使用权益类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对于大企业和大资金而言,如果不运用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对冲,无异于将阿喀琉斯之踵暴露在外。

展望2015年,中国衍生品市场必将取得很大进步,新的工具不断丰富,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即将问世,期货期权或许也不再遥远。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论是面对期货还是期权,万变不离其宗,把握其价格发现和风险转移的功能,方是以不变应万变之道。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