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转型坚决 置信电气致力打造低碳生态链

转型坚决 置信电气致力打造低碳生态链

上海证券报2015年03月20日10:2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置信电气正努力成为国际低碳产业的领导者,打造基于科技创新的低碳生态链。

“置信电气正努力成为国际低碳产业的领导者,打造基于科技创新的低碳生态链。”3月18日,置信电气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陈英毅在首届中国(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的全媒体大型访谈上,就环保产业与社会责任两大热点话题,与记者畅谈置信电气的绿色愿景。

在陈英毅看来,置信电气多年的发展可以归纳为“三次创业”。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与努力,置信电气从单纯的非晶合金变压器制造,转型搭建了集设备制造、节能服务、设备运维于一身的“一体两翼”架构,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

对于节能减排的专注,使得置信电气在非晶合金变压器制造上拥有了强大的科技能力。据陈英毅介绍,非晶合金变压器在短短几年已经实现了三代更迭。“2008年之前是第一代产品,2008年到2013年是第二代产品,2014年我们又研发了第三代非晶合金变压器,无论从空载电流、负载损耗,还是降噪方面,该代产品都有很大的性能提升。”

谈到科技实力,陈英毅信心满满,“置信电气是一家新型的公司,科技是我们的竞争力,以科技带动发展,节能、传统业务都是由最新的科技产品和科技标准带动。这也是公司以后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基石。”

说到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置信电气着力打造的低碳生态链则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陈英毅介绍称,置信电气从2013年起开始涉足到真正的环保领域。“此前,我们做的非晶合金变压器是从产品上介入节能环保,后来我们发现,在国家电网系统内没有碳资产的咨询和交易,而这些业务在发达国家已经是较为成熟的能源配置的市场机制,所以我们决定在此方面有所作为。”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置信电气很快就在低碳生态链上展开布局。首先设立碳资产公司,承接了系列低碳研究课题,自主开发了置信碳指数和节能减排方法学,开展碳交易、碳金融等业务。此后,置信电气还将设立低碳研究院、低碳技术开发中心和瑞信低碳技术咨询公司,贯通低碳产业链的上下游。进一步协助政府做好低碳盘查、核查工作,通过低碳规划切入低碳园区和低碳电网建设,承接节能减排业务,同时销售节能产品,销售非晶合金变压器,销售其他的新开发的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

通过上述业务,置信电气将实现低碳生态链的闭环布局。电力企业要想实现节能减排,从置信电气这里就可以获得从核算到咨询,再到解决方案的全方位服务。在此基础上,置信电气还计划和国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低碳生态链。

以“蓝天白云”为事业目标的企业自然富有社会责任。据介绍,置信电气将在变压器产品、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的接入等领域进行开发。通过同源技术的开拓,置信电气将使节能减排技术更大地应用到电力生产消费过程当中,履行环保型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节能减排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陈英毅坦言,在推进低碳生态链时确实遇到一些困难。企业明知道排放多,但是在业绩考核之下,难以取舍。这就需要倡导类似碳交易这样的良好机制,通过节能减排,让企业获得额外的收益,如果企业改造得好,配额多出来,就可以卖给配额不足的企业,也是经济收益。

面对节能减排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陈英毅坚定而从容,“只要涉及低碳环保产业的,我们都会积极投入和研究。这两年我们已经找到了'面’,就是电力和节能环保;也找到了'线’,就是低碳生态链,但是这个靶心,这个'点’我们正在努力地找准,找准这个点之后,真正实现我们努力成为国际低碳产业领导者的战略愿景和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混合所有制的典型,置信电气在推进节能减排上也有着天然的优势。据了解,在置信电气的股权结构中,国网电科院占25.43%,置信集团是24.73%,持股比例差距不足1%,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公众投资49.84%。“这对我们的公司治理、机制创新都是很好的基础条件。” 陈英毅说。(记者 邵好)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