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委员吐槽融资贵:利润都快被吃光了

委员吐槽融资贵:利润都快被吃光了

经济参考报2015年03月05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3月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林远 方烨 北京报道)3月4日上午9点,全国政协委员们开始了第一次小组会议,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拉开了今年两会团组议政的序幕。

位于北京望京的昆泰酒店是工商联界别联组会的召开地。李彦宏、王玉锁、李书福……众多名号响当当的商界巨贾们围坐到一起,顺序发言,分享各自对3日公布的全国政协工作报告的理解。交流过程中,工商界委员们话不离本行,不自觉就聊到小微企业减负的话题上,启动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头脑风暴。

“现在的企业,一分利能借到钱,还好运营,但是一分五、两分的利,企业还能做好吗?”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带着南方口音开始发言:企业的利润都快被吃光了,技术研发的经费更不够。

这引起了大家的激烈讨论。“刚才徐冠巨老总谈到,银行融资难,社会融资贵。”轮到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发言时,他特意看了看左边的徐冠巨说:“有的贷款高到4分、5分的利息,贩卖鸦片也没这么高的利润,由此导致了很多企业因为资金链条断裂而倒闭。”

“刚才徐总说一分利,在河南,别说一分利能拿到手,一分二、一分五,小微企业主都能给你磕头,大部分都在二分以上。春节期间,有些企业跟我反映说,拿到手一毛他们都愿意。”谈到这里,坐在徐冠巨和雷元江中间,说着一口河南话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激动起来。她表示,融资难其实还不算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融资贵、融资慢。

有委员说,这些问题确实需要在协商时慎重探讨,然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他的话得到了一致颔首赞同,于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提议转移改革聚焦的重点,有的建议提高银行融资的效率……

徐冠巨说,在对待小微企业这一问题上,政府一直以来都是在做减税这样的“减法”,现在应该呼吁政府通过做“加法”为小微企业减负。

至于什么是“加法”,徐冠巨举了个例子。他说,中国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主要服务于生活消费,对产业的服务还显得苍白无力。和我国相反,信息化在欧美发达国家首先是服务于生产,然后才是服务于生活。所以,研究如何将信息化的路线转型升级,聚焦服务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就是政府要做的“加法”。

“现在国家广义货币量不少,但是企业还是缺钱,那么这个钱到哪里去了?”雷元江说,从生产者的角度来研究,想要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改革金融体制。现在大多数钱都在银行里面空转,在大企业里面转,轮不到真正需要借钱的中小企业。其次,中国的市场主体有将近7000万个,而银行只有3900多家。这么少的金融主体服务这么多的市场主体,明显不相匹配。再次,金融创新产品不符合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这些都需要有“大的思维、大的观念的转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