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春节前后股市机会大于风险

春节前后股市机会大于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6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西南证券 张刚

上周末有9家券商发表了对后市的看法,6家看多,3家看平,无一看空;市场综合情绪指数为54.4%,较前一周回升4.4个百分点。市场在上周企稳反弹后,机构对后市信心增强。与上周相比,共有7家机构改变了对大盘短期走势的看法:新时代证券和西南证券对本周趋势由空翻多,太平洋证券对本周趋势由看空转为看平,华泰证券、信达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和民生证券对本周趋势由看平调升为看多。

总体上看,大多数机构仍然看多大盘中线走势,仅两家持看平观点,其中一家持谨慎乐观态度。对于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机构之间存在一定分歧,部分券商认为市场节前将以小幅上涨为主,建议持股过节;另外一部分券商认为节前大盘将以时间换空间,以震荡休整为主,不过节后将重新回暖。

申银万国证券指出,得益于打新资金回流,对行情反弹提供有力支持。节前市场将以温和整理、小幅回升为主,节中若无黑天鹅事件,后市震荡向上概率大。热点方面,两市成交6000亿元以下时以中小市值成长为热点,超过8000亿元则关注蓝筹股机会。目前具有并购重组、成长含权、高景气行业的小市值强势股机会偏多。

西南证券同样表示节前大盘将继续上涨,将有效站稳3200点,但涨幅会收窄。同时,该机构认为春节后IPO批文下发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央行依然实施定向宽松和提供短期流动性,将降低全面降准或降息的预期,而3月政策性利好预期将进一步增强。华泰证券也认为节前市场将延续上涨趋势,但成交可能萎缩,涨幅不会太大,在政策预期和货币宽松需求提升的情况下,建议持股过节。

光大证券看平本周趋势,其分析称受新股发行和假日因素影响,市场活跃度略显不足,量能水平随反弹不增反降。节前市场将以时间换空间震荡休整,投资者可利用震荡机会布局,波段操作。节后走势有望逐渐回暖。同样持看平观点的国都证券指出市场将演绎红包行情。且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多家机构预计央行再次降息是大概率事件。结构性牛市格局不变,节后机会大于风险。在热点上,该机构认为沪市低于3000亿元时,中小市值题材是热点,高于4000亿元时蓝筹股值得关注。

此外,新时代证券分析指出2月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将对做多热情形成压制,但三月后,政策性利好将再次支持市场信心。建议操作上中线持谨慎乐观,逢低吸纳大盘蓝筹和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民生证券表示随着注册制的逐步成形,将利好券商和创投企业,同时新股发行加快分流部分资金,因此区间震荡或成常态,但总体上涨格局不变。短线压力在3230点一带。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