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涨途中休整 中期趋势未改

上涨途中休整 中期趋势未改

上海证券报2015年02月0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民族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 徐一钉

周K线结束八连阳后,上证综指周线连拉两根中阴线,市场重新回归增量资金主导的行情中。上周央行出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并没有改变大盘近期疲弱的走势。上涨行情就此结束了吗?我们认为,目前的调整只是上涨途中的一次休整,调整目标在2800点至3000点,一旦结束调整将重新回到上涨浪之中,未来市场机会仍然在国企蓝筹板块中。

货币政策宽松可期

今年宏观经济数据并不理想。1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两年来首次跌破50,降至49.8%。自2005年至今,除2009年1月该值为45.3,低于50之外,其余年份1月制造业PMI均在50以上。虽然去年四季度以来,稳增长措施频出,但未改变制造业整体颓势,新订单指数持续滑落,已逼近收缩区域。这表明经济依然疲弱无力,而稳增长依然是2015年首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正式进入宽松阶段,降息降准周期已经开启。

在释放流动性方面,央行1月公开市场净投放货币只有1050亿元,相对于前次货币政策宽松的同期(如2012年)明显缩量;而在利率方面,受人民币贬值导致外汇占款减少、节前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也有所上升。其中,7天期回购利率从1月末的3.8%回升至2月6日的4.3%,但央行的逆回购利率仍保持了年初以来的稳定,7天维持在3.85%,28天则高至4.8%,似乎并没有在利率走高的时候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这都反映了央行货币政策偏谨慎的操作风格,无意向市场释放更多宽松信号,这毫无疑问让市场感到失望,也影响了投资人做多的情绪。

上周三,央行降准则改变了人们的悲观预期。以这次降准为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对城商行、农商行等机构定向降准,初步估算释放流动性约6600亿,而考虑到降准有利于增强银行提供贷款的能力,提高货币乘数,实际的货币刺激力度更大。而更重要的是,这次降准再次向市场表明,央行反复强调的货币政策中性适度并不意味着央行不放水,央行必要时仍会释放出较强的货币政策宽松信号。可以预计,面对经济下滑以及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流动性压力,今年央行还会继续降准或降息以提振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

降准失效事出有因

这次降准与去年11月央行突然降息类似,之前市场都有预期,只是不能确定准确的时间。不同的是,这次降准对刺激A股市场上涨的作用很有限。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不可高估降准对于流动性的改善作用。实际上这次降准产生的背景与人民币持续的贬值有关。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7个交易日中6次逼近跌停,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无疑会加大资金流出的压力,这次央行降准向银行系统释放流动性实际上更多只是对冲资金外流的压力,对于流动性的改善仍待观察。而从银行角度来看,虽然降准获得更多流动性后有利于刺激银行放贷,但是在目前经济下滑压力导致实体经济信用风险较大的情况下,银行实际的信贷扩张能力仍会比较有限。

其次、宽松政策对于市场刺激作用的递减。上次央行降息能刺激市场出现大幅度反弹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市场很难提前预计央行在2014年初承诺货币政策不刺激的情况下仍会降息,降息则完全打破了人们的固有预期;上次降息力度也比较大,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超过惯常的25个基点,市场也由此预期市场以及实体经济利率受此带动都会出现较大的下滑。但是对于这次降准,市场对此的反应将会更加理性,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对于降准已有较强的预期,这次降准虽然稍晚些,但总体符合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上次降息后未出现利率大幅下滑也客观上降低了人们对于此次降准改善流动性的预期。

第三、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态度不可高估。虽然这次央行降准释放了宽松信号,但是指望央行短期持续释放较多的流动性也是不现实的,毕竟央行已表示,2015年货币政策基调是稳健,保持松紧适度。而从内外环境来看,也不支持央行实施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过于宽松的流动性在实体经济不振、难以吸收更多流动性情况下,很容易酝酿资产泡沫。并且,在当前美元走上较为强劲的升值周期情况下,过于宽松的流动性很容易引发人民币过度贬值压力,这也是央行不愿意看到的。

市场在等待

今年以来,A股市场未能延续去年12月的反弹行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市场在解读“政策对于融资监管强化”上出现偏差。其实,在一轮大级别上涨行情之初,强化监管将有利于今后行情持续的时间更长。

就短期而言,市场利淡因素不少。除了经济层面之外,还有以下几个:1、1月26李至1月30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出415亿元,这已是连续第二周资金净流出,两周累计流出资金3889亿元;2、监管层的“去杠杆”政策,包括规范融资、伞形基金等;3、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资本账户出现1998年以来的最大规模赤字,加上近期人民币汇率不断大幅下跌,资本加速外流也令股市承压;4、本周有24只新股集中申购,为短期资金面带来较大压力;5、期权交易将于周一开启,在目前大盘调整的环境下,期权的套保功能具有一定的沽空效应,50ETF对应的大盘权重股将对指数形成一定的打压。

不过,我们依然看好沪深股市中长期走势,还是那句话: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但短期调整还没有结束,目前A股市场似乎是在等待什么:1、等待快速上涨后技术性调整的结束;2、等待错过去年年底急速上涨的投资者,给他们从容上车的机会;3、等待资金面重新聚集;4、等待国内经济出现亮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