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球发力再宽松 激发货币竞贬

全球发力再宽松 激发货币竞贬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06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2月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迈入新年仅一月有余,全球多家央行相继开启货币宽松模式,印度、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10多个央行实施降息和其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更是启动了全面量化宽松(QE)。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各国通缩风险日益升温之际,未来将有更多央行加入宽松阵营,全球货币大战一触即发。

宽松浪潮席卷全球

澳大利亚央行3日宣布,为提振经济、刺激商业活动和家庭支出,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这是澳央行自2013年8月以来首次降息。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当天在声明中表示,鉴于近期信息和更新的预测数据,董事会判定做出降息的决定是适宜的。

这是近期多家央行放宽货币政策行动中的最新一起。上个月,欧洲央行宣布欧元区逾1万亿欧元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计划自今年3月至明年9月期间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与私人债券,以应对区域内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这一决定标志着欧洲央行正式开启了全面的量化宽松。

与外界预期已久的欧洲央行政策行动不同,多个经济体央行采取了出乎市场预料的宽松措施——

1月15日,瑞士央行意外宣布放弃欧元对瑞郎1.20的汇率限制,同时下调基准利率至-0.75%。

1月28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有史以来第二次在非常规日程会议上宣布降低新加坡元汇率政策的斜率,以放缓新加坡元对一揽子主要货币汇率的升值速度。

1月30日,俄罗斯央行意外宣布大幅降息200个基点至15%。

丹麦央行更是在两周内三次降息,以维持丹麦克朗和欧元之间的固定汇率。

除此之外,印度、埃及、秘鲁、土耳其、加拿大等国央行上个月也先后不同幅度下调利率。目前来看,实施货币宽松的经济体已遍及欧、美、亚、非、大洋等各洲,新一轮宽松潮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

分析普遍认为,近期全球央行纷纷放宽货币政策,受到了多个共同因素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当属全球经济动能不足,增长前景趋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20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5年和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下调0.3个百分点至3.5%和3.7%;除美国外,主要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均遭下调。

另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引发了通胀紧缩的担忧。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累计下跌超过50%,并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下行。不少分析师认为,低油价将利好全球经济,但另一方面,油价下跌推动全球通胀预期走低,加剧通缩风险。目前,包括欧洲、日本在内的许多经济体都面临严峻的通缩威胁,这可能带来更大的经济风险,并导致增长前景进一步走弱。

有分析称,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竞相宽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显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日前表示,负利率将变得愈发普遍,这是实体经济的强烈呼吁。市场研究机构普遍预计,2月份还会有一些国家央行接过降息接力棒。

全球资本市场或迎变局

随着各大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愈发波动剧烈。很多国家的货币纷纷开启竞争性贬值进程,货币战愈演愈烈。

受欧洲央行启动量化宽松的影响,欧元兑美元一度跌至11年来最低水平。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自去年5月欧洲央行开始放宽货币政策以来,投资者开始陆陆续续抛售欧元。与去年5月8日创下的2014年最高点1.3995美元相比,欧元对美元目前已累计下滑近20%。德意志银行1月13日发布研究报告,将欧元对美元在2015、2016和2017年底的目标汇率分别由此前预计的1.15、1.05和0.95分别下调至1.10、1.00和0.90。

澳大利亚央行降息的消息让澳元兑美元汇率在3日盘中交易中一度重挫逾2%。澳元自去年9月开始走低,现已跌至2009年以来最低位,澳元兑美元累计下跌约17%。瑞穗银行分析师称,澳元价值仍被高估9%,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下跌。

新兴市场货币也遭受了较大冲击。墨西哥比索和巴西雷亚尔汇率在1月30日双双重挫,其中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跌至2009年3月以来新低,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也跌至近10年来新低。同日,在俄罗斯央行宣布大幅降息后,美元兑卢布汇率升破71关口,创下自去年12月18日以来最高水平。

宽松政策导致货币贬值,有利于提振各国商品出口、推升进口价格以维护本地制造商利益,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对拉动本国经济增长有所助益。全球流动性的增加也在短期内有望推动股市上涨。但另一方面,形成竞争性贬值格局,令各国货币的贬值效应相互抵消,进而降低刺激出口的效果。此外,随着各国央行货币宽松的流动性溢出效应逐渐显现,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可能进一步推升各经济体经济风险。

在多数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之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则持续强烈。美国整体经济表现向好,令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周期。货币政策的分化将导致美元升值预期进一步强化,未来将有大量资金涌入美元资产。对除美国之外的经济体而言,本币资产吸引力的减弱将加剧资本外逃,将导致金融环境紧张,资本市场陷入波动,甚至拖累经济增长。

全球流动性泛滥也加剧了金融市场的风险。大量廉价资金的涌入将制造资产价格泡沫,令实体经济面临更大挑战。瑞银首席经济学家阿特·卡西指出,全球货币大战注定是一场谁都会输的战争,极低的借贷成本将让央行丧失控制能力,从而进一步扭曲金融市场。

还有分析指出,主要发达经济体竞相推动本币贬值,可能在市场上形成“以邻为壑”的政策预期,进而诱发更多贸易保护政策出台。这将令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甚至进一步恶化当前的低迷态势。

美国财经媒体《巴伦周刊》也指出,各国央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可能增加经济衰退和通缩的风险,正如上世纪30年各国竞争性贬值造成的后果一样。彼时,发达国家试图牺牲对方的利益从而令自身摆脱经济萧条。报道指出,尽管当前全球流动性已是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的两倍,但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让人失望。另外,靠发债筹资带来的生产力扩张已超过消费者需求,而债务飙升可能加剧全球通缩风险。

新兴经济体挑战增加

在全球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的背景下,为应对油价下跌、其他经济体货币贬值给本国出口带来冲击等风险,俄罗斯、印度、秘鲁等新兴经济体已被迫加入降息行列。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也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开启了宽松周期。市场研究机构测算普遍认为,此次降准操作将释放7000亿元左右基础货币。

然而,新兴市场经济体仍然面临极大的经济挑战。有分析人士表示,以欧洲为代表的资本外溢效应会加剧全球资本流动风险,可能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带来冲击。据美国国际金融协会的报告显示,预计2015年新兴市场资本流入规模将连续第二年下滑,降至1.06万亿美元,低于2014年的1.1万亿美元。法兴银行公布的一项对机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的调查则显示,未来3个月,新兴市场货币将是最不受欢迎的资产类别。

实施货币宽松造成的本币贬值也将推升新兴市场的经济风险,包括加剧资本外逃。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最新预测,2015年俄罗斯资本外流规模将达1150亿美元,高于去年12月份预测的900亿美元。另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去年国际投资者向印度债券和股票市场的投资金额达到创纪录的403.2亿美元,而截至今年1月下旬这一投资金额仅为22亿美元。

货币贬值还可能加剧部分国家通胀高企的问题。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通缩风险,但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水平仍然居高不下。巴西中央银行2日公布的《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测今年巴西通胀率将突破7%,将创11年来最高水平。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日前称,该国通胀率在2015年的峰值可能达到15%到17%。在此背景下,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将导致这些国家进口产品和使用进口原料加工的本国产品价格上涨,进而推升其通胀水平。

此外,货币贬值还将加大新兴市场违约风险。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跨国银行对新兴经济体的跨境贷款持续增加,总额已达3.1万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是美元债。这意味着如果新兴市场本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将导致企业信用下滑,进而加剧金融环境紧张态势。

印度央行行长拉詹3日表示,目前全球已处于竞争性贬值时期,各国都在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这种趋势可能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不利,使其成为主要经济体相互博弈的炮灰。

应对政策多管齐下

尽管宽松大潮势不可挡,但短期内难改全球经济颓势,甚至可能进一步推升经济风险。对此,经济学家普遍表示,单靠非常规的货币宽松难以使经济达到健康状态,还需配合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等一揽子措施。

英国《卫报》刊登美国凯恩斯派经济学家鲁里埃尔·鲁比尼的文章称,金融危机以来积累了大量公私债务,经济正经历痛苦的去杠杆化过程。另一方面,全球正面临供应过多而需求过少的状况。因此,尽管各国央行采取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但持续的反通胀甚至是通缩压力仍然存在。鲁比尼称,单纯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只是将通缩和经济衰退转嫁给其他经济体,要想让货币刺激措施行之有效,还需配合实施临时性的财政刺激性措施。目前,欧元区、英国、美国和日本都在实施不同程度的财政紧缩以及整顿措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也指出,应对当前全球供需不平衡局面的解决方法之一是加大对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公共投资,而这一点在除中国以外的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不是缺失就是有所减弱。

结构性改革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必要措施。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呼吁,欧元区各国应加快结构性改革,否则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方案将不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持久的影响。

另外,许多新兴经济体面临多重内部问题,比如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放缓、通胀高企以及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庞大等,也应继续实施结构性改革。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认为,如果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能够推进各自的结构性改革,借助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带来的好处提升自身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强化自身发展与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前景。

分析人士指出,为刺激经济增长、推进金融市场发展,应采取一揽子政策工具组合,尤其是对一些资本外逃现象严重的国家,适度审慎的资本管制也不失为一个有效选择。

此外,国际间的政策交流与协作也应进一步加强。全球开启货币宽松新周期给后危机时代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变数,而渐行渐近的美联储加息时点也可能给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未来,为了加快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和抵御各类经济风险,欧元区、美国、中国、日本和英国等主要经济体未来在货币与财政政策方面的协作将变得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