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赛象科技离奇高送转 深交所发函问询

赛象科技离奇高送转 深交所发函问询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4日08:4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继海润光伏因高送转被交易所发函问询后,赛象科技也受到深交所的问询。

继海润光伏因高送转被交易所发函问询后,赛象科技也受到深交所的问询。公司昨日在披露年报的同时,还披露了深交所对其高送转及拟减持情况的问询函及公司的回复。昨日,该股逆势大跌逾5%。

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21亿元,同比增长7.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5.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2%。年报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20股。实际上,去年12月25日赛象科技已披露了每10股转增20股的高送转预案。消息公布后,该股连续三个涨停。

针对高送转,深交所问询了赛象科技三大问题:一、请说明并披露实际控制人张建浩计划通过甬金通达大额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是否与潜在交易方已经达成股份买卖意向,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否正在筹划与上市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等;二、请说明并披露预披露的高比例送转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成长性是否相互匹配;三、请说明并披露实际控制人张建浩在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上述利润分配预案前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减持股份的计划。

对于上述问询,公司称,实际控制人减持的原因系根据控股股东的战略发展布局,拟通过收购兼并优质产业资产支持公司发展,并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截至目前,实际控制人张建浩和甬金通达均尚未与潜在交易方达成有关公司股份买卖意向。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目前均未筹划与本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同时,张建浩和甬金通达还补充承诺,在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利润分配预案前不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因股东提议高送转后大笔减持,并随后发布巨亏公告而遭上交所问询的海润光伏昨日继续停牌。公司昨日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函件,要求公司作进一步核实。

最近几个月,多家公司大小非在推出高送转前后通常伴随着大手笔减持,引起市场诟病,被指涉嫌内幕交易。据悉,此类违反常态的"高送转"行为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已有每单必查内幕交易的要求。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对记者表示,“一些业绩较差的公司推出高送转就是为了减持套现,海润光伏更是肆无忌惮。推出高送转,不但可以配合大股东的减持,还可以规避巨额的税收。”

根据相关规定,对限售股转让取得的收入,将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转股。限售股解禁之后实施高送转,那么所得到的送转股将不再需要缴纳税款。

值得一提的是,赛象科技去年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赫然出现大名鼎鼎的私募一哥徐翔执掌的泽熙1期,持股958.68万股,持股比例达4.84%,离5%举牌线仅一步之遥。尽管赛象科技昨日大跌逾5%,但今年以来至今依然上涨逾两成,如果泽熙依然持有,仍然获利颇丰。

众所周知,徐翔擅长选股与短线操作,而其经常出现在高送转的个股中。如明牌珠宝去年中报推出了每10股转增12股的高送转方案,泽熙6期、泽熙4期等均现身其中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此外,泽熙6期和泽熙1期在去年上半年分别持有青松股份377.74万股、242.09万股,该股中报同样推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