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继续升水节前红包行情可期

期指继续升水节前红包行情可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4日03: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姣

继上周持续弱势下跌后,随着监管层维稳资金面的意图逐渐明朗,本周期指重拾涨势。周二期指主力IF1502合约收报3455.4点,涨2.44%。值得注意的是,因市场悲观情绪有所减弱,IF1502合约逐步由前期的贴水转为升水,截至昨日收盘,升水为18点。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眼下基本面仍未改观,消息面处于真空期,近期期指走势将更多以资金面为导向。考虑到央行或继续通过逆回购等方式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资金面料维持中性,股指在节前或将维持区间震荡走势,节前红包行情可期。

期指迎反弹

昨日IF1502震荡走高,最终收报3455.4点,上涨82.2点或2.44%;全天成交量为122万手,成交量有所上升。

“监管层在前期检查杠杆交易给市场带来的压力逐步减轻。央行昨日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900亿元流动性,表明监管层维稳市场资金面的意图。在春节来临叠加新一轮新股申购即将开启的特殊时点,监管层近期或将延续宽松操作,给市场带来一定的信心,带动了本轮反弹行情。”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告诉记者。

宝城期货研究员邓萍表示,虽然周一期指下挫,但收盘时IF1502合约却从上周的贴水转变为大幅升水44点,显示市场悲观情绪已经有所下滑,而金融股再度发力,也显示市场对监管风险加强的负面影响有所下滑。昨日收盘IF1502合约升水18点。

“期指主力合约逐步由前期的贴水转为升水,表明市场前期较为悲观的情绪在近期有所平复,逐渐收窄的基差表明近期期指或将以震荡为主,出现较大趋势性行情的概率较小。”刘鹏说。

空头仍占优

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IF1502合约昨日持仓量增仓5163手至115571手,前20多头席位增持2728手,前20空头席位增持5466手,空头力量暂时领先。从净空头来看,中信期货席位净空持仓增加3694手,广发期货席位净空持仓增加1262手,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净空持仓增加1092手,不过海通期货席位净空持仓却减少1482手。

“从前20席位持仓来看,进入本周后市场净空单增加,表明部分席位认为大盘的调整仍未结束,因此在本周的反弹中维持逢高做空的思路。而从主力持仓变动可以看出,多空双方产生分歧,其中海通期货、永安期货大幅增持多单,而中信期货、广发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等增持空单,在多空双方对峙的局面下,期指或将围绕3500点整数关口展开震荡。”刘鹏表示。

邓萍同时指出,在经历近一个月的宽幅震荡后,本周期指持仓有所增加,显示新一轮多空争夺再度开始,而随着增量资金入场及金融股发力,多头有望再度占据主力地位。但从昨日持仓来看,经过周二的大涨后,空头力量有所增加,周二期指四大合约前20主力净空持仓较周一增加了1261手,尤其是IF1502合约上空头增仓力度相对较大,或令期指上行动能低于预期。

展望后市,邓萍认为,虽然1月汇丰PMI指数大幅低于预期,但是稳增长政策及经济改革仍在进行,股指上行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从“疯牛”转向了“慢牛”,而监管层对于杠杆资金的监管也有利于股市稳健发展。目前来看,市场对此有所消化,节前红包行情可期。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