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天原集团拟脱手两化工公司股权

天原集团拟脱手两化工公司股权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3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盐津云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和昭通天泓能源有限公司51%股权1月26日起同时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方均为A股上市公司天原集团全资子公司云南天原集团有限公司,挂牌价格分别为1892.68万元和4402.45万元。原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或将成为接盘方增加持股比例。

标的资产业绩低迷

本次云南天原集团有限公司拟脱手的两家化工公司成立时间都不长,业绩表现较为低迷。

其中,云宏化工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8000万元,主营电石制造和销售。股权结构方面,云南路红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5%股权为控股股东,昭通弘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22.5%股权,云南天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0%股权,自然人刘媛媛持有剩余的2.5%股份。

而昭通天泓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也是8000万元,主营化工产品及建筑材料开发、投资、建设和经营。云南天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1%股权外,云南路红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剩余的49%股权。

两家公司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其中云宏化工2013年营收3亿元,净利润-1151万元,2014年前3个月,公司营收3981万元,净利润-918万元。以2014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9398万元和9463万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892.68万元。

昭通天泓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806万元,净利润-88万元。2014年前三个月,公司营业收入173万元,净利润-511万元。以2014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7991万元和8632万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4402万元。

轻资产化转型

本次两项目的挂牌价格与净资产评估价值均保持一致。通过本次转让两项目,云南天原拟出清对两家公司的全部持股。原股东均表示不放弃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的权利。而管理层则表示不参与受让意向。因此,有分析认为,原股东或将成为项目接盘方,增加持股比例。

对于受让方资格条件,转让方提示说应该为境内合法存续的法人,其他组织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同时,报名时分别需交纳交易保证金189万元和440万元。

实际上,两家化工公司并非天原集团近年来首次剥离的项目。尤其是今年以来,天原集团旗下不少资产的剥离动作开始提速。就在今年1月23日,天原集团发布公告,根据战略转型和集中发展主业的需要,拟对持有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5608万股股权进行公开挂牌交易。

记者从天原集团了解到,公司目前正在着手向资产轻型化转变。倘若两项目成功脱手,通过收回投资,将有利于天原集团回笼资金,整化资源,进一步调整产业布局,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及转型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