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观点链接:

机构观点链接: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9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投证券:信用风险将不再是零星事件。信用市场自2009年大扩容迄今已经有6年时间。在发行主体多元化的当下,在经济增速不断下行的结构调整时期,信用市场的风险将不再是零星事件。尽管短期爆发大规模信用事件的概率非常之低,但未来信用市场或许迎来更多的信用事件。投资人仍需从基本面仔细考察相关发行人的信用资质。

海通证券:公司债扩容进程或受影响。证监会已于1月16日正式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将公司债发行主体扩展至所有公司制法人,且在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基础上,全面建立非公开发行制度,即非公开发行扩展至所有公司,不再限于中小企业。公司债的公开发行与银行间市场相比无明显优势,但非公开发行制度实行备案制,市场对公司债的非公开发行寄予厚望。但此次东飞私募债事件说明公司债的非公开发行制度仍待完善,做好非公开信息披露的监管仍有较长的路要走。此次事件或将对市场热情形成冲击,公司债扩容的进程或受其影响而延迟。

中信证券:城投债大分化趋势愈加明朗。平台债务清理过程中,与之相关的信用黑天鹅事件或将不断爆发,良债驱逐劣债的总体判断依然成立。东飞中小企业私募债事件爆发后,城投债大分化趋势将更加明朗。预计2015年经济增长将经历见底回升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大部分地区和行业的债务风险有望降低,系统性信用风险爆发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但由于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严重、行业严重不景气,债务风险还是在个别行业的个别债券中存在。由于民企重要的安全岛也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以平台为核心的地方政府,随着治理的进展,地方政府直接或者间接信用担保将会经历大洗牌。而由于缺乏平台担保,距离地方政府信用链条越外围的越危险。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刚性兑付下的套息思路存在风险,建议投资者应当维持谨慎,减少对低等级套息方式的使用以减小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