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牛瞭望塔

金牛瞭望塔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4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先是七年最大单日跌幅,再是五年最大单日涨幅,本周沪综指的过山车走势可谓惊心动魄。暴跌之后快速大涨,蓝筹起舞题材开花,再度验证了牛市的有钱和任性;而如此剧烈的波动走势,则正式终结单边上涨,宣告慢牛阶段的到来。

在此前蓝筹独大的快牛阶段,猜对风格持股待涨,便可轻松地坐享收益。而当前的市场格局是,蓝筹股前期涨幅较大,但牛市逻辑未变,市场心态积极,一旦出现技术指标修复、货币宽松预期升温、经济数据超预期、上证50ETF推出等利好,蓝筹便会再度被资金吸纳;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再度吹大估值泡沫,但新兴产业利好、热门题材涌现、年报高送转等,成为主力欲罢不能的炒作动力。可见,蓝筹和题材股当前均难独自称霸市场,也都有各自不同的吸引力。个股机会正在由单一品种扩大到两大阵营,“大小互博”正在变为“大小通吃”。

因此,在指数波动、风格均衡的慢牛期,赌大小猜风格的手法面临失效。鉴于大盘蓝筹股和小盘题材股中均具备表现机会,也都面临高位压力,所以操作上应精选优质品种。具体来看,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能够消弭估值压力,获得溢价空间。特别是年报披露期,业绩将成为市场关注热点,更易一呼百应迎来跟涨;与此同时,国企改革、“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国家战略激活的投资机会有望贯穿全年,值得持续关注;另外,核电重启、新一轮自贸区挂牌、一号文件等主题投资,也将随着政策的明朗而迎来阶段性炒作热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市场格局下,指数震荡加剧、恐高情绪以及板块轮动提速,都将促使主力资金对于个股的炒作趋于灵活快速。而快进快出、灵活机动的操作手法,退能规避指数波动风险和高估值压力,进能兑现盈利并切换至更热品种。因此,慢牛阶段不宜延续快牛期的“持股待涨”,应轻指数,重政策,精选个股,快进快出。当然,牛市的快节奏并非熊市谨慎的“打一枪就跑”,优质品种能够获得主力反复进攻,可紧盯强势股进行波段操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