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业O2O突围细分市场

美业O2O突围细分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17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1月15日,首届互联网美业发展趋势论坛在杭州举行,多家美容美发等行业商家、互联网公司参会,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2015年互联网美业发展趋势与对策,并提出目前美业发展现状、美业痛点,未来美业O2O营销出路等议题。

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O2O热潮已覆盖到生活服务的各个行业。其中,美业因其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备受关注,因此众多美业O2O应运而生。

分析人士指出,美业有其自身特性,这些特性使得目前美业O2O还难以“革行业的命”,不过垂直细分市场仍有不少突围机会。

市场大 痛点大

美业是美容美发等行业的简称。目前中国美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中。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美业整体规模已接近万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口已超过千万,在第三行业中规模仅次于餐饮行业。

不过高速发展的美业背后还存在一些问题,某些可算是行业“顽疾”。首先是客户服务体验较差,很多美发美容顾客在享受服务时大都会遭遇美发师和美容师推销“轰炸”,不少顾客担心拒绝办卡会影响到服务质量;其次是服务价格不透明,价格与消费者期望往往不成比例;还有信息严重不对称,消费者在享受服务前很难了解美发师和美容师的更多信息,更多是依靠熟人间口碑效应;而美发师和美容师积累客户也主要依赖所在店面,获客成本较高。

市场集中度方面,目前美业龙头市场份额大多也在5%以下,大多数线下商家小而分散,具备被整合可能性。上述特点使得美业存在着被互联网改造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我国目前美业具备“三高”特点,即高毛利、高附加值和高增长速度。因此,美业市场吸引大批O2O投身其中,与美发、美甲、美容、化妆相关O2O服务逐渐多了起来,比如提供预约美发等一系列美发服务的时尚猫、美甲服务的河狸家、嘟嘟美甲、为B端美业商户做信息平台的美人记、美容整形市场的更美等。从目前来看,频次更高、服务更加标准化的美甲O2O崛起之势较为猛烈,河狸家宣称2014年8月B轮融资后估值达到10亿元,嘟嘟美甲也与2014年获得千万美元A轮融资。

不过市场热火之下,也有不少美业O2O黯然退出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业行业某种程度上与熟人生意相类似,有些客户并不会轻易更换自己发型师或美甲师;另一方面,美业O2O在引流方面还面临大众点评等本地服务APP上团购优惠活动的分流挑战。最后,客户对美业服务消费频次远低于餐饮等服务,因此相关O2O引流作用并不是很明显。短期内美业O2O还难以撼动行业现有格局。

定位创新求突破

尽管美业O2O还难以对美业行业产生根本影响。不过行业中部分垂直细分领域还存在着一定市场空间。

其中,技师上门则是近期多家美业O2O尝试的方向。通过技师上门,技师得以从所属店面依赖中脱离出来,通过在新平台上积累人气和口碑获取客户资源,将传统行业中店面为主导关系转变为以技师为主导,同时改变定价模式,技师可更多根据手艺定价而非根据店面地段和装修定价。此前河狸家推出上门美甲服务,目前业务涵盖美甲、化妆造型、美睫、手足护理等领域。河狸家数据显示,其拥有美甲师数量近2000人,日均客单量超过4000单,客单价超过150元。

时尚猫上月开始推出美发师上门服务,据时尚猫负责人透露,目前其已拥有数位发型师提供上门服务,在开通服务一月中已累计完成约240个客单。他表示,除了为发型师提供流量支持外,时尚猫将以为发型师提供专业工具、产品、品牌、服务、品控、客户维护、财务系统为备书,打造发型师和顾客提供直连服务体系,全力服务和支持发型师实现个人化经营。时尚猫重点打造专属于专业技师的微店铺体系与产业链级支持。前述负责人表示,时尚猫还将集合发型师全维度提升需求,通过引入社会化资源与内部讲师,为发型师持续培训提供支持。

时尚猫相关负责人表示,时尚猫目前已打造出一整套非标准化服务的用户体验流程,并通过不断优化与调整,确保上门服务能为用户提供优良体验和创造更多附加价值。预计随着口碑效应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发型师上门服务将会持续增加。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