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香港业内人士:期待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纳入深港通标的

香港业内人士:期待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纳入深港通标的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09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据新华社电

香港财经界人士表示,“深港通”将与“沪港通”产生协同效应,以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及公司品种扩大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影响力及认受性,增加A股纳入国际主要股市指数参数的机会。

香港资深金融专家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深港通”将参考“沪港通”,试点初期标的范围有较大机会是采纳深证100指数、深证300指数成份股,以及深港两地均同步上市的A+H股票。香港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表示,如果“深港通”的股票范围也参照“沪港通”的模式,以深圳主板市场成份股为主,则很难为市场带来震撼效果。实际上,如果只开放指数成份股,目前香港市场上就有可替代的产品,比如A50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就已经提供了投资相关股票的机会。境外投资者更希望买到现阶段无法触及的股票。

温天纳说,如何纳入中小板、创业板相关的股份作为标的,值得思考。彭伟新也认为,如果能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股票纳入“深港通”,会为市场带来惊喜。

温天纳表示,“沪港通”表面上额度运用不足,但北向交易“沪股通”一直较为稳定,若A股进入长期牛市,“沪股通”潜质绝不容忽视。A股目前尚未被纳入环球各类型主流金融指数,量大及稳定的国际买盘尚未进入,乐观估计至少半年以上,各指数及权重基金才会分阶段吸纳,届时额度势必用毕,目前无需悲观。彭伟新说,“深港通”将加大内地股市对海外投资者的开放,海外资金也将加大对内地股市的投资,这会促使国际性的指数公司考虑将A股纳入为成份股,提升内地股市的实际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