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胜天成发力数据库业务

华胜天成发力数据库业务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09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华胜天成发力数据库业务遭到了市场冷遇。公司1月8日公告,拟2627万元控股沃趣科技,意在增强公司数据库业务综合实力,当日公司股价下跌2.68%。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由于公司业绩增长难以匹配市场预期。

随着国家推进加强信息安全,业界掀起了“去IOE”热潮。中国软件、浪潮信息、长城电脑等自主软硬件企业也成为“去IOE”概念板块的主力。在此背景下,2014年以来相关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其中华胜天成动态市盈率达94倍。

去IOE成效初显

IOE分别是IBM、Oracle、EMC,也就是说IBM服务器、Or-acle数据库与EMC存储设备组合。这三驾马车构成了从软件到硬件的完整商用数据库系统。

从信息安全的角度来看,各国均在主推自主的商用数据库系统,国产基础软硬件公司迎来发展春天。中信建投分析师指出,随着国内厂商的不断努力,国内相关软硬件厂商在服务器、存储器、中间件、操作系统等领域已经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

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开始体现。因服务器销售增长,带动营收增长,浪潮信息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34亿元,同比增长63.1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99.81%。

不过,IOE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国内单一厂家难以实现全部替代。据悉,目前星网锐捷与浪潮、曙光、金蝶等国内主机系统产业联盟开始通力合作,在软硬件开发保持较高兼容性,各家企业协同拿单。

   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星网锐捷企业级网络设备业务前三季度增速为17%左右,而去年同期仅为7%,公司受益“去IOE”化明显。

炒作透支业绩

受益国产化替代,市场对国内软硬件预期更高,甚至超过了技术的发展。民生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技术、产业配套等原因,基础领域替代的难度较大,中短期内难以实现,获益公司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

今年以来,华胜天成牵手IBM加大对数据库业务的投入,年初与IBM成立合资公司,销售“星云”服务器产品,并与IBM合作建立其全球第二大工厂,随后投资5亿元成立国产化载体华胜信泰。

此次,华胜天成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627万元控股沃趣科技,意在增强华胜天成主导的TOP项目数据库业务综合实力,TOP公司主要负责消化和吸收IBM相关技术。

“这些举措提高了公司中高端市场国产化替代能力。”中信建投分析师指出,这也推动公司股价大幅上涨。截至2015年1月8日收盘,公司动态市盈率达94倍。分析人士指出,股价过高但业绩难以实现匹配增长。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7260.46万元,同比增长20.78%。

高华证券分析师也指出,尽管不少公司已经受益,但是国产替代有赖于技术的成熟,从短期来看相关公司股价上涨过度。长期来看,在国家持续推进信息安全减少对IOE产品依赖的背景下,国产软硬件替代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