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因素压制期债反弹空间

三因素压制期债反弹空间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0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四,国债期货市场全线飘红,但期价涨幅有限、成交量显著萎缩,显示投资者观望情绪依然浓厚。分析人士指出,即将公布的去年12月通胀数据料将维持低位,大盘蓝筹股带动A股出现调整也有利于债市回暖,但12月金融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反弹、A股牛市难言结束以及资金面的不确定性,使得期债短期反弹空间受制且存在下行压力,短期操作需保持谨慎,以观望为主。

通胀料低企

期债缩量反弹

周四,在资金面宽松、股市回调、通胀数据公布在即的背景下,国债期货市场做多情绪有所释放,三个合约全线小涨。主力合约TF1503收报96.68元,较周三上涨0.104元或0.11%;全天成交4354手,较周三下降892手或17%,持仓量小增281手至1.83万手。

尽管新一轮IPO集中申购即将开始,但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依然充裕。周四银行间隔夜、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续降5BP、11BP,交易所资金面也是波澜不惊。与此同时,A股市场却迎来了连续逼空后的罕见回调。在银行、地产、钢铁等周期性大盘股的带动下,上证综指全天下挫80点或2.39%,深证成指跌幅亦超过1%。

除了资金宽松和股债跷跷板效应外,国家统计局即将于周五公布去年12月物价指数,也对债券市场有所提振。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30家分析机构给予去年12月CPI指数增幅的预测均值为1.5%,继续处于近年来的低位水平;PPI指数增幅的预测均值则续跌至-3.00%,进一步彰显通胀压力。市场人士表示,通缩压力增大将拓展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周四期债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包含了多头博弈通胀数据的因素。

期价反弹的同时,债券现货市场也呈现小幅回暖走势,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遍小幅下行。重要可交割券中,14附息国债24收益率小降1.25BP,13附息国债20下行5.15BP,14附息国债13微跌0.50BP。

短期压力大

做多动力有限

虽然周四国债市场出现普涨,但期债价格仍未突破近阶段的窄幅震荡走势,成交量的持续低迷,也充分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行情的谨慎态度。综合各家机构观点来看,短期内期债市场仍面临多重考验,期价上行或难以持续。

首先,股市方面,随着银行等大盘蓝筹股步入休整,股市对债券市场的资金分流效应有所缓解,但分析人士亦指出,在大盘股回调的同时,中小盘股活跃程度却明显增加,股市赚钱效应并未消失,A股结构性牛市行情依然可期。这意味着,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效应仍将持续显现。

其次,新一轮IPO启动在即,在央行货币政策放松预期有所降温的情况下,资金利率可能重新走高。

再次,去年12月和第四季度重要数据公布在即,虽然物价有望维持低位,但去年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措施和放松贷存比等货币政策后,经济、金融数据出现短期反弹的概率较大,从而压制债市表现。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表示,总体来看,短期内债市做多空间不多,而考虑到基本面可能出现一定反弹,债券将易跌难涨。银河期货等机构则认为,目前期债横盘现金比较明显,市场交易情绪清淡,在经济和政策形势明朗之前,建议期债投资者以观望为主。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