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股转系统明年筹划市场分层

股转系统明年筹划市场分层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23日08:3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分层管理是股转系统2015年的改革重头戏,具体市场分层方案制定工作计划明年三季度完成,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分层管理是股转系统2015年的改革重头戏,具体市场分层方案制定工作计划明年三季度完成,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市场分层并不是简单由一个板块延伸为两个或三个,而是将对不同层次市场在交易方式、信息披露、股票发行、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实行差异化安排

□竞价转让交易方式拟于明年下半年上线,投资者适当性门槛调整方案正在研究当中

□明年将继续推进市场服务创新,具体包括尽快推出优先股、债券等新品种等;股转系统指数预计明年1月推出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剑鸣

市场分层将成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2015年发展的关键词。而在市场针对挂牌企业发展需求进行分层管理的统筹考虑下,包括竞价转让交易方式推出、差异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市场服务及金融工具创新、监管体系完善等具体工作将渐次落地。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昨日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按照目前工作计划,全国股转系统市场的分层方案拟于明年三季度形成,竞价转让交易方式推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标差异化调整等,也将在市场分层的统筹考虑下综合推出。

隋强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将达1600家左右,明年1月底前,还将有500家左右企业核准完毕,目前全国范围内已与券商签约有意赴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公司还有3700余家。

他同时回应市场传闻称,全国股转系统从未提高任何挂牌准入条件和门槛,市场关于“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收紧审查尺度”的传言不实。

市场分层是明年发展“关键词”

经过一年多发展,全国股转系统的业务制度体系和交易基础设施已基本搭建完毕,市场功能和服务能力日臻完善。隋强评价,全国股转系统已基本走出初创期,明年开始,将以更高要求创新发展。

据了解,实现分层管理将成为全国股转系统市场2015年的改革重头戏。

隋强表示,今年以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迅速增加,挂牌公司差异逐步显现,单一的市场层次已不能满足该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正积极研究和制定挂牌公司市场分层的具体方案,计划于明年三季度完成方案制定工作,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他介绍,全国股转系统的市场分层,并不是简单由一个板块延伸为两个或三个,而是将对不同层次市场在交易方式、信息披露、股票发行、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实行差异化安排,以实现风险的分层管理、更好服务挂牌公司、投资者等市场主体多样化需求。

隋强说,分层后全国股转系统的每个板块不是孤立的,而将建立一整套板块之间有序流动、有效联通、进出有序、优胜劣汰的机制。

针对决策层提出“在创业板设立单独层次,允许未盈利的高新技术企业赴股转系统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的政策安排,隋强透露,目前还没有看到具体的监管政策,全国股转系统将在监管部门有关制度形成后做好配套安排。“我们的态度是,遵从企业自愿,对企业转板不作限制。但需要明确的是,全国股转系统作为一个新兴的、独立的市场层次,并不是任何其他市场的预备板或者蓄水池,企业不应为了转板而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也不能仅将这里当做一个跳板。”他说。

竞价转让拟明年下半年上线

在协议转让、做市转让两种交易方式顺利上线运行的基础上,明年全国股转系统还将推出竞价转让方式,与此同时,降低目前过高的个人投资者门槛也成为市场的一致呼声。

对此,隋强表示,竞价转让交易方式拟于明年下半年上线,投资者适当性门槛如何调整也正在研究当中。从目前工作计划看,这两项制度调整将配合全国股转系统的市场分层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他介绍,原则上协议转让、做市转让,竞价转让等三种交易方式可供挂牌企业自主选择,但竞价转让方式如何落地,还须有一定条件限制。全国股转系统将抓紧完成竞价转让交易系统的开发建设,明确竞价转让的实施条件。

“实践证明,现行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较好地控制了市场风险,有效防范风险外溢,为市场平稳起步、稳定发展和试点扩大提供了保障。”

隋强说,近段时期以来,许多主办券商、挂牌公司、投资机构及自然人投资者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提出建议,认为500万元证券类资产的准入标准过高,建议适当降低标准适应市场需要。他表示,全国股转系统将结合市场功能定位、服务模式及监管体系,对调整投资者准入门槛进行深入研究,并在市场分层方案中统筹考虑,具体何时调、如何调还在进一步论证当中。

做市业务从两方面完善

隋强表示,虽然明年推出竞价转让交易方式是全国股转系统的重点工作之一,但做市商制度作为该市场的一大制度亮点,也将进一步丰富完善。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全国股转系统采取做市转让的股票已有96只,正在办理的申请做市企业还有17只。隋强预计,到今年底,做市股票突破100家已无悬念。

据悉,下一步做市商制度的完善将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做市转让交易的各项制度安排;二是研究扩大做市商主体范围,除券商外,研究探索PE、VC、资产管理机构等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业务的可能性。

隋强同时表示,明年全国股转系统将继续大力推进市场服务创新。具体包括:尽快推出优先股、债券等新品种,丰富市场融资工具;启动股转系统指数的编制及相关投资产品的研发工作;推动证券公司开展挂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研究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加快市场投融资服务平台的建设。

据悉,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今年5月正式启动股转系统指数专项工作,目前正根据股转系统指数体系建设整体规划要求,确定主要指数编制与运营管理方案,预计将在2015年1月正式推出。

审查标准从未收紧

针对市场近期关于全国股转系统出现待审企业排队、挂牌审查尺度收紧的传闻,隋强昨日回应称,目前所有在审企业都在按照既定的审查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进行挂牌审查,并未提高任何挂牌准入条件和门槛,市场上述传言并不准确。

公开资料显示,自全国股转系统面向全国接受企业挂牌申请以来,申请挂牌企业数量持续增加,8到10月间出现“申报高峰”。本年度,全国股转系统已累计接收1700余家股份公司的挂牌申请。

隋强表示,在具体管理中,围绕全国股转系统企业挂牌的准入共有三层标准:一是股转系统公司公布的5类门槛标准,这是底线要求;二是规则中已明确的信息披露要求标准;三是市场标准,即主办券商制度和做市商制度下中介机构自己的遴选标准。

他提出,市场化条件下,不能也不宜把全国股转系统的挂牌准入条件与市场中介对拟挂牌企业的遴选标准画上等号。由于企业挂牌申报热情高涨,市场中介逐渐提高对拟挂牌企业的遴选标准,甚至出现了部分中介以接近创业板发行上市的标准遴选企业的现象。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引导,推动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进一步适应中小微企业的特点,支持广大中小微企业获取资本市场服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