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甩卖两公司换投资收益 *ST东数保壳提速

甩卖两公司换投资收益 *ST东数保壳提速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11日09:1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临近年关,*ST东数的保壳进程随之提速。*ST东数今日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华东重装部分股权和华控电工全部股权出手,以换取投资收益,为保壳保驾护航。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临近年关,*ST东数的保壳进程随之提速。*ST东数今日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华东重装部分股权和华控电工全部股权出手,以换取投资收益,为保壳保驾护航。

公告显示,*ST东数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华东重装全部66.32%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汤世贤,转让价格以经评估后的净资产42252.65万元为基础,按股权比例确定为28021.96万元;转让完成后,公司预计可实现收益约8000万元。

与此同时,*ST东数还拟将华控电工全部股权转让给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转让股权评估价值为8430.05万元,经协商确定股权转让价格为华控电工经审计的净资产8406.04万元。转让完成后,公司预计可实现收益约5000万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上述两公司均为绩差资产。华东重装2013年仅实现净利润95.28万元,营业利润为-8593.03万元;2014年1至10月,实现营业收入76.93万元,净利润-3106.84万元。不仅如此,华东重装还涉及或有事项14603.11万元。

华控电工的数据也好不到哪儿去。2014年1至11月,其营业利润仅为-27.36万元,净利润-36.9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53万元。据悉,华控电工自2010年下半年起就已不再开展生产经营业务。

显然,上述公司的转让将很好地提升*ST东数今年的业绩表现。截至2014年9月末,*ST东数实现的净利润仍为负数,为-7327万元。不过,彼时公司表示,2014年度全年业绩预计可实现扭亏为盈,前提是闲置资产处置能够在年末前完成并达到预期收益;否则,*ST东数全年业绩预计亏损将不超过1.3亿元。由于上述两项资产转让收益综合恰好为1.3亿元,可以预见*ST东数保壳基本无忧。

对此,*ST东数亦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正逢国内外机床行业持续低迷,在公司产品订单锐减,经营资金趋紧状况下,转让产生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弥补经营亏损,避免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接手不良资产的除了公司董事长汤世贤之外,还有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身影,其股东为威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为威海市政府工作部门,代为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义务。考虑到*ST东数地处威海,此次威海政府出面,或许是为了将壳资源尽可能留在本地。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