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工业4.0崛起 A股公司准备好了吗

工业4.0崛起 A股公司准备好了吗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28日09:0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德国一年前首创的工业4.0概念,如今竟在A股市场掀起一阵狂澜。

⊙记者 黄世瑾○编辑 全泽源

德国一年前首创的工业4.0概念,如今竟在A股市场掀起一阵狂澜。不过,在二级市场的炒作之外,冷静的投资者可以发现,工业4.0已非全新概念,而国内上市公司乃至机械制造企业要赶上世界工业的领头羊还有很多路要走。

工业4.0反制中国产业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突破20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超三分之一;机床产量95.9万台,占全球比重38%。中国机械设备在国际市场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可谓直追德国。

可能是感受到了中国制造业的威胁,2013年4月德国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首次发布《实施“工业4.0”战略建议书》,德国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于2013年12月发布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再加上2014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助推,工业4.0概念正式落地生根。

具体来看,随着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的高度融合,网络、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软件与自动化技术的深度交织产生新的价值模型,在制造领域,这种资源、信息、物品和人相互关联的“虚拟网络-实体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CPS)”,德国人称其为工业4.0。

如果成功推广,中国未来依靠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高性价比产品的比较优势将被显著削弱。届时,中国作为生产能力占世界1/3的制造大国将受到两方面挑战,规模化生产的产品将受到个性化产品的挑战;产业升级时将被动接受德国的新标准、新设备,再次落后于发达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工业化国家虽然未像德国一样普遍使用这一术语,但尽可能降低生产操作成本、提高灵活性和加快创新周期也是这些国家的共同目标。例如,美国通用公司提出的“工业互联网”,试图将智能设备、人和数据连接起来,并以智能的方式利用这些交换的数据。AT&T、思科、通用电气、IBM和英特尔已经在美国波士顿宣布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IIC),以期打破技术壁垒,促进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

去中心、柔性与智能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行业专家描述了他心目中未来工业4.0的场景,在智能工厂里,人、机器和资源如同在一个社交网络里自然地相互沟通协作;生产出来的智能产品能够理解自己被制造的细节以及将如何使用。在智能工厂中,机器社区将自行组织,供应链将自动相互协调,未加工的产品将向机器发送完成其加工所需数据,然后由后者将其变成商品。机器和机器、机器和产品之间的数据传输通过使用微处理器、存储装致、传感器和发送器来实现,这些装致将被嵌入至几乎所有可想象的机器、未加工产品、材料、智能工具类型和用于组织数据流的新型软件。所有这些创新将使产品和机器能够相互通信并交换数据。换而言之,未来工厂将可以从很大程度自行优化和控制其制造流程,而不是现在通过中央控制中心来实现。

换而言之,去中心化、柔性化和智能化将是工业4.0的核心。这里的智能化需要详细解释。目前,工业领域已经存在一些智能化的产品,但是尚集中在PLC,即控制器层面。而工业4.0则需要整个工业生产流程全方位的智能化,即以CRM(客户关系管理)为前导,以PLM(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用目前比较常见的ERP系统承上启下,以MES(制造执行系统)执行PLC,连接自动化设备进行操作。

因此,仅依靠目前的工业机器人去打造工业4.0远远不够;而贴近工业发展基础的企业会有更大空间。机床是最基础的制造设备,自动化程度再高的生产线也需要围绕切削铣刨展开;具备运动控制领域的核心底层技术,并容纳网络智能功能的机床,会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