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自贸区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什么

自贸区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什么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29日08:3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转眼,上海自贸区挂牌已“一周年”,一年前曾被资本市场热捧的相关上市公司究竟改变多少、受益几何?

贸易创新正起步跨境投融资暗潮涌

转眼,上海自贸区挂牌已“一周年”,一年前曾被资本市场热捧的相关上市公司究竟改变多少、受益几何?记者查阅十余家公司半年报,发现总体业绩数据暂无亮点;但在表象之下,自贸区的改革创新正潜移默化地发生影响:

其一,自贸区建设已使区内土地增值,物流仓储需求也大幅增加,加之负面清单的不断瘦身,对外高桥、海博股份等上市公司带来实质利好;其二,自贸区金融配套改革的落地,为上市公司及PE机构共谋跨境投融资、国际并购带来深刻影响,弘毅携手苏宁收购PPTV只是序幕,上汽集团等产业龙头正踌躇满志。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孙放

外高桥样本:业绩虽下滑 创新劲头足

2013年下半年,上海自贸区的挂牌引发A股十余家上市公司股票的炒作浪潮。如今,曾经沸腾的股价已波澜不惊,而昔日“利好”今安在?

外高桥是上海自贸区内最重要的上市公司之一,曾在去年底因定增投向开发自贸区而被爆炒十二个涨停板。一年后,从财务上看,自贸区暂时未给公司带来业务上的显著增长。

公司半年报显示,1-6月完成净利润1.32亿,比去年同期减少约74.87%,但已完成半年度阶段性目标。净利润同比减少主要因为去年上半年确认土地转让收入约15.95亿元,而2014年物业销售确认收入计划集中在下半年实现;除此因素之外,上半年物业租赁板块、服务板块的收入均有稳定增长。

外高桥的股价走势也成为市场试金石,曾从13元暴涨至60元,如今徘徊于29元附近。

但在表象之下,更深入地看,自贸区对外高桥未来的业务模式创新意义巨大。

门口限流排队一小时,结账排队一小时,海鲜柜台开卖半小时抢空……最近,上海外高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有限公司(简称“直销中心”)相继在外高桥、龙阳路开设了直销店,记者前往调查,不少市民冲着“自贸”而去,希望淘到便宜“洋货”。

自贸区工商部门表示,企业按加盟形式采用“品牌使用协议”的方式在区外开设直销中心分中心是企业自己的经营行为,不需要工商授权等条件。

这个直销中心是何方神圣?正系外高桥全资子公司,致力于在自贸区建设以进口商品批发业务为核心,融贸易、展示、物流等多元服务为一体,努力打造长三角最大进口商品集散地的专业进口贸易企业。

据外高桥半年报披露,直销中心第一家门店(约1500平方米)于2013年12月在外高桥保税区开业,销售势头发展良好,月销售额从185万一路攀升至1800万(8月份预计数)。未来三到五年,直销中心计划在全国设立约30至50家分中心,并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拓宽销售渠道。

近日,记者还来到位于自贸试验区外高桥三号门日京路上的发展大厦,其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建筑面积由原来的13109平方米增加至约13522平方米。已有多家客户完成了租赁签约或意向协定,渤海银行、华美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将陆续入驻。

“过去多年,由于发展大厦的出租率不高,公司旗下外联发公司从盘活资产的角度考虑,曾计划将此厂房改造为轻型仓库,并于2013年8月开工改建。”外高桥的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2013年9月29日,随着自贸区的正式挂牌,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蜂拥而至,区内商业办公用房极度紧缺。”

外高桥在半年报中披露,为满足自贸试验区新形势下的物业需求,外联发公司委托设计院按产业新需求进行重新设计。2014年1月底,大厦完成新的设计施工图;1月22日,最后一家租客搬离大厦;3月初,大厦改建工程重新开工;经过为期4个月的紧张施工,大厦改造工程顺利竣工,首家客户渤海银行于日前接收物业,拟着手内部装修。

跨境投融资:上市公司与PE大佬踌躇满志

再看光明集团。资本市场此前关注光明集团下属海博股份,正是源于其位于自贸区洋山港区内的三家子公司——海博供应链公司、海博斯班塞公司,海博货代公司。其中,海博斯班塞公司在自贸区内占地面积165亩土地,建有6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

光明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自贸区成立一年来,给企业带来的益处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企业实现海外直接融资,降低了运营成本。如海博物流拉开海外融资序幕,9月18日,工银亚洲、工行上海分行、海博物流三方首度牵手,正式签订自贸区海外直接融资协议,通过该协议,地处洋山保税区的海博物流下属斯班赛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将从工银亚洲获得直接融资3000万。

其二,海博股份通过自贸区得以实现分批进货,集中报关的流程简化,效率提高,成本降低。

还有上汽集团。日前,上汽旗下上市公司华域汽车刚刚在上海自贸区注册2亿元人民币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华域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华域自贸区”)。“成立华域自贸区的目的,是为了方便以后的收购。”华域汽车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2亿元只是初始的注册资金,下一步还将根据收购业务需求具体投入。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华域已在国际市场频频出手。今年5月,华域汽车刚刚宣布全资子公司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与美国江森自控有限公司签署汽车内饰业务全球合作框架协议,在汽车内饰产品上开展合作。

同时,延锋公司拟与江森自控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上海自贸区内投资设立一家由延锋控股的全球性汽车内饰公司,新公司销售额预计将达75亿美元,规模上成为行业内的全球第一。华域汽车还与KSPG签订协议,后者将把位于德国的汽车铝合金铸造等业务以合并、转股等方式整合进入其与华域的合资公司。

光明、上汽都不是孤例,自贸区对于国内产业龙头谋求跨境投融资、国际并购的意义巨大。其中PE巨头也积极参与,并扮演重要角色。

通过自贸区,弘毅投资先携手苏宁云商完成收购PPTV,近期又宣布以近百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 Express。

“2013年9月自贸区挂牌至今,同步出台了很多推进跨境投资便利化的一系列的具体政策。

经过研究,我们觉得其便利性有两点:一是将上海市对内对外投资审核权限下放给了自贸区,而且由审核制改为备案制;二是推出'一表申报、一口受理’,所有的信息都是集成在一张表上。”弘毅投资相关人士对记者分析,“这对我们PE来讲,好处在于资金的保证和决策的速度或是决策之后进行交易的确定性,都有显著提升,为我们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谋求国际化竞争力前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