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消费蓝筹配置时机到来

消费蓝筹配置时机到来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25日11:2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经过几个月的观察可以发现,政策并未能对冲经济向下的动力。从基本面来看,9月份地产成交量仍待价格主动调整才能有效释放

⊙招商证券研究所

经过几个月的观察可以发现,政策并未能对冲经济向下的动力。从基本面来看,9月份地产成交量仍待价格主动调整才能有效释放,成交量回升缓慢;工业品价格不断创新低,资本投资低迷;新兴行业增长尚不足以弥补传统行业下滑的影响。从流动性来看,有效融资需求继续走弱,银行风险意识较高,信贷结构仍向平台和按揭贷款倾斜。在宏观面不确定性加大情况下,建议提升消费蓝筹的配置:

1、10月黄金周即将到来,国庆消费旺季提供催化剂;

2、去年低基数,今年去库存逐渐结束,三季度业绩有望进一步好转;

3、10月份沪港通有利于消费蓝筹的估值修复,而对于业绩较稳定的消费板块来说,估值对股价的推动力更大;

4、宏观不确定性加大,题材股面临挤泡沫风险,消费品防御价值和估值安全边际凸显。

具体来看:

汽车:反垄断靴子落地,消费者观望心态逐步缓解,并有利于国内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发展;新一轮节能环保汽车补贴提振购买欲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加速,销量超预期。

食品饮料:葡萄酒需求回升,社会库存明显下降,有望走出底部;白酒龙头库存消化较好;食品行业继续受益于成本下降。

医药:医药蓝筹的估值很多正趋于合理,药品招标进展开始加快,药品降价压力可控,配置时点已到。

家电:龙头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原材料价格持续回落,地产放松有利于板块估值修复。

餐饮旅游:旅游行业逐步走出政策影响;即将迎来旺季,9月起已有多家景区门票涨价;餐饮业积极向大众餐饮转型,但收入仍在下滑。

纺织服装和商贸零售:仍在继续探底,电商冲击和商业模式转型仍将考验企业,不过服装行业在门店收缩、渠道去库存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

建议行业配置主线为消费蓝筹,包括食品饮料、医药、家电、汽车等。此外,持续关注政策支持的受益领域,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环保、信息安全、半导体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