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上合交通便利化“献礼”丝绸之路经济带

上合交通便利化“献礼”丝绸之路经济带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5日08:4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9月11日至12日,“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9月11日至12日,“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杜尚别峰会之旅,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到访塔吉克斯坦、第二次踏上中亚大地、第二次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正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中方制定的规划基本成形。欢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积极参与,共商大计、共建项目、共享收益,共同创新区域合作和南南合作模式,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地区互联互通和新型工业化进程。”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表达了中国的热诚希望,获得积极回应。

一年前,正是在中亚大地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上海精神”与弘扬丝路文明交流互鉴传统的“丝路精神”,相契相合,相映生辉。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龚维松

9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峰会期间,各国元首授权代表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在多边经贸合作领域的一大突破。此外,中国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50亿美元贷款,启动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

根据上述协定,上合组织将为开辟从中国连云港到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欧亚交通运输大通道创造条件,其他成员国的有关公路也将为之开放。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专家对本报记者说,该协定将打通亚欧大陆的陆路通道,不必再绕经马六甲海峡这一漫长海路,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份“厚礼”。

多国磋商互联互通

上合组织成员所在的欧亚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点区域。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重点介绍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共赢规划和务实举措,以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为契机,确保按期开放有关线路,挖掘各国过境运输潜力,带动沿线国家发展。将在本地区合作建设三大走廊,即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

11日中俄蒙元首会晤时,习近平指出,我们可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加强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促进过境运输合作。

在13日达成的《中塔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双方一致认为,互联互通合作意义重大。双方愿积极完善国际铁路、公路、航空运输,将探讨加快中塔公路修复建设,加强卡拉苏-阔勒买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说,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可以和中亚甚至通过中亚,和东欧、西亚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可以使丝绸之路经济带能真正地变成内外联通,对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能带来直接的好处。对于其他成员国来说,交通便利化可以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国际经贸合作当中去。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土总面积占欧亚大陆五分之三,人口总和占世界四分之一,国内生产总值2013年占世界经济总量比例接近15%,国际地位日益受到世界瞩目。加上观察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3780万平方公里,人口总和超过28亿,占世界人口的近一半……

从45昼夜缩至10昼夜

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柯依舍巴耶夫·哈比特说,哈萨克斯坦是世界小麦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但缺少出海口。因此想将粮食出口到中国,把中国作为中转基地,再出口到别的国家。今年5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我们在连云港启动一个运输终端,这样哈萨克斯坦的物资就能通过海洋集装箱的运输运到世界各国。”

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曾对媒体表示,目前每年承运中亚一半以上的过境箱业务,货物吞吐量的六成来自中西部地区。

专家计算,通车之后,从连云港到圣彼得堡和与欧洲国家的边境的道路总共需要约10昼夜,同时,使用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海上通道的时间达45昼夜,通过跨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时间为14昼夜。

2013年时,李克强总理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在连云港为上合组织各国提供物流、仓储服务,得到与会国家一致认可。为此,连云港出台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方桥头堡建设实施意见》。

市场分析师认为,如今交通便利化协定的签署,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毗邻中亚的新疆将在这一大通道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加强能源政策协调和供需合作,加强跨国油气管道安保合作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13日正式开工,这条管道将对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前,中俄双方已呼吁尽早启动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推动两国能源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乾对上证报记者说,“两条规划中的石油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将带动投资以及经济的交流,成为'一路一带’重要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