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欧美惯性冲高易受挫 A股多空表现较温和

欧美惯性冲高易受挫 A股多空表现较温和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01日10:31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经过短暂的休整,美股上周五略高开后又探低回升并收于日内高点,道指、标普、纳指依次上涨0.11%、0.33%、0.50%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经过短暂的休整,美股上周五略高开后又探低回升并收于日内高点,道指、标普、纳指依次上涨0.11%、0.33%、0.50%,三大股指的周涨幅随之也扩大至0.57%、0.75%、0.92%。透过普涨的表象可发现,上周全球发生了以下微妙变化:一是涨幅榜两端的差距拉大,即蝉联桂冠的阿根廷狂飙7%,俄罗斯却重挫约5.5%;二是大多数股指的上涨速度开始减缓,包括英、德和再创历史新高的加拿大、印度在内;三是下跌的数量逐渐增多,如日本、澳大利亚、印尼等陆续收低,说明多方阵营已有所松动,而欧美又已携手连涨三周,惯性冲高势必将受限,甚至还会面临全面走软的风险。

有别于股市,国际期市上周出现了涨多跌少的局面。美元指数探低回升,不仅刷新了一年多来的新高,而且还连续第七周收高,这无疑是最近15年里的头一次,既彰显了近期的强势风采,也预示短调已势在难免,特别是当上攻至83.5左右时。黄豆,玉米仍在下滑,小麦却已上破压力线,棉花还连续第四周收高,两者的周阳星似乎也更为明亮些;铜遇阻下调虽有些令人失望,止跌回升的黄金、白银的周线及其组合也不太平稳,但原油却强劲反弹并逼近两个月来的下降压力线,而CRB指数则结束了连续九周的跌势并收复5周线,中期进一步转暖的希望大增,短期回探空间也将因此受限。

美国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依然大多利好。7月新屋销售数据虽降至四个月来新低,个人支出也意外下滑,可7月的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却显示通胀压力比较温和,二手房签销指数又创11个月新高,芝加哥联储经济活动指数也表明该地区经济活动加速,而6月20大城市房屋价格指数则连续第四个月上涨,经修正后的第二季度GDP增长率稍高于预期,且上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减少,8月的耐用品订单增幅则创历史纪录,芝加哥PMI、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还都超预期增长。就技术现状而论,道指、标普同时刷新了历史新高并站上各自的整数大关,纳指上周五天里便有四天创新高,三大股指自去年6月至今还首次同时连涨四周,5周线也相继拐头上翘,月涨幅又都是半年来之最即仅次于二月,月线阳吞阴也说明中长期强势依旧。可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波幅急剧缩减65%、60%、45%,高低点落差已降到极致,波动区间必定将会扩大,而短线指标又高位背离,空方反击时机也就日渐成熟,多方乘胜追击仍无十足的把握。也就是说,近日难以跃上17400点、2030点、4650点,上周低点或16955点、1985点、4540点则不容有失,毕竟近三周的攻势存有太过顺利之嫌。

并未延续此前的强攻,上周A股意外转入下调走势,沪深大盘则分别收低1.05%、2.70%,成交额也大幅缩减,周五弹升虽收复5日线,可该线持续下滑态势却尚未被遏止,短期盘整也就在所难免,这也是重拾升势所不可或缺的。以量能来看,上周总成交额减少22%至12744亿,放量时间虽未能超过两周,逾万亿的局面却延长到了九周,而日量变均值继续温和提高,说明参与热情并未消退,多空表现都比较平静,目前发生大转折的可能很小。尽管沪深单位股指量能锐减38%、59%(以日计则少34%、45%),短期变数相对偏大些;上周三前曾持续六天缩量,这也是四年半内的首次或七年来的第五次,且日成交已降至一个多月来的最低水平,上行就难免会受限,盘整时间或许也将相应延长。以股指来说,持续上行的步伐虽已终止,未能改写强势纪录也有些惋惜,两市综指却携手连涨四个月,即现已再次追平五年来的纪录,而沪市至今涨幅则不足前两次的一半,且八月震幅与五月的相差无几,这就给后市继续拓展空间留下了很大的余地;沪深大盘上周波幅扩大29%、88%,本周摆动幅度就很可能会减小,而攻防转换又显示多方已主动退让,2190点、7750点的支撑也得到验证,一旦冲过2240点、8000点,市场势必会继续上拓,因为这就表明多方已再次占先。

综上,国际期市仍有望进一步转暖,欧美上冲力度则将受限且易于反复,两市强势整固自然就更有利。本周涨或跌都将受限,量能变化仍不宜过快、过大,盘整时间虽可能长一点,蓄势却会更加充分,权重股动向仍将是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