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指数涨跌两难 个股行情精彩纷呈

指数涨跌两难 个股行情精彩纷呈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01日10:2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尤其是上周五,上证指数节节走高。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尤其是上周五,上证指数节节走高。但可惜的是,不仅仅是成交量渐趋萎缩,而且个股行情也未因指数的企稳回抽而活跃,沪深两市只有14家个股涨停。看来,短线市场仍难言乐观。

经济数据或影响多头情绪

的确,A股的走势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不仅仅是因为新股的发行,而且还因为是8月的经济数据可能并不过于乐观,或有经济增速放缓的苗头。众所周知,上证指数从2000点跳上2200点的驱动力主要有两个,一是沪港通让蓝筹股的股价复苏;二是上半年经济的超预期回升,赋予蓝筹股估值复苏的能量。但可惜的是,在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放缓的趋势,尤其是8月份的发电量数据、信贷数据可能会低于预期。所以,蓝筹股的估值复苏能量减弱,从而导致大盘短线抛压增强。

更何况,当前经济增长引擎的房地产市场面临着较为严峻的挑战,以至于相关城市纷纷取消房地产限购政策。而近年来的经济经验显示出,凡是压制消费的产品,反而是供不应求的产品,产品价格上涨意愿强。凡是鼓励消费的产品,反而是供过于求的产品,产品价格下跌趋势明显。所以,当鼓励房地产消费的时候,可能也是房地产逐渐显露出不振的苗头,从而对整个经济以及A股产生新的挑战与压力。所以,短线A股的确难有大的作为,2250点的反压依然存在。

个股行情将继续活跃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短线A股过于悲观。一方面是因为做多的惯性动能,毕竟近年来多头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看淡指数而注重主题投资的挖掘。也就是说,可以抛开指数而专注于个股行情的挖掘。比如自2012年12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并无特别的涨幅,但创业板、中小板的不少个股出现了300%甚至500%的涨幅。所以,指数的不振,也难以抑制多头制造热点的激情。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A股在近期形成了一个惯例,就是每当新股申购浪潮前,指数以及个股行情有所降温,主要是因为市场存量热钱纷纷减持获利筹码,备战新股的申购浪潮。但是,在新股申购浪潮结束后,部分热钱就开始活跃起来,拉升各自关照的个股,从而让新股申购资金产生一种踏空的心态。因此,当新股申购浪潮结束后,市场的买盘力量陡然增强。而本周一就是上周四、上周五新股申购浪潮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不排除个股行情火爆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市场也确实存在着炒作个股行情的产业基础。比如当前蓝宝石产业股渐趋活跃,就是因为苹果6可能会使用蓝宝石屏幕,从而打开了蓝宝石产业的成长空间。所以,近期蓝宝石产业股反复逞强,成为市场的强势股摇篮。再比如说互联网平台催生出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电商平台新生代强势股,前者如熊猫烟花,后者如长江投资、友阿股份等。既如此,上证指数可能在2200点至2250点的狭窄空间内震荡,但个股行情仍然渐趋活跃。

追踪热点 寻找交易性机会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投资者尚不至于过于悲观,仍可以在操作中,积极寻找交易性机会。

就目前来看,主要是以两类个股为核心,一是新兴产业股,蓝宝石概念股的天通股份、鼎龙股份、露笑科技、西南药业(被蓝宝石产业龙头企业借壳),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友阿股份、腾邦国际等品种也可跟踪。

二是经济增速回落,从而有望引发新的刺激政策而受益品种,比如说铁路的永贵电器、鼎汉技术,核电的东方锆业、东方电气,风电的天奇股份、中材科技,特高压的经纬电材、金利华电、平高电气等。

(执业编号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