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生态产业在商业与责任间找到最佳着力点

生态产业在商业与责任间找到最佳着力点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01日08:1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生态产业的市场规模究竟有多大?上市公司应发挥怎样的功能与作用?商业经营与社会责任如何兼顾?监管部门如何引导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

⊙记者 郭成林○编辑 姚问

生态产业的市场规模究竟有多大?上市公司应发挥怎样的功能与作用?商业经营与社会责任如何兼顾?监管部门如何引导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

8月30日-31日,第三届“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活动成功举办。在相关分论坛上,政府部门与数家生态行业上市公司一同交流了在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生态建设、经营绿色产业等方面的实践和感悟。

“建设生态文明就是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校正工业文明的偏差,用工业文明和商业文明的成果助催生态文明,推动人类社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发展,持久繁荣。生态文明建设是企业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是重要的参与力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李小雪在演讲中指出。

李小雪同时提出,应探索多种方式,参与包括阿拉善防沙治沙事业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上市公司应该在绿色产业中抓住机遇,做好文章。

他并向上市公司发出呼吁,尽快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战略中,并与企业文化结合,从而促进企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通过规范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等方式让公众更了解企业,增强社会的信任,加深客户的忠诚度,提升企业的持续竞争力。

与此同时,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也在发言中透露,“我们对当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履行好股东责任;第二,要履行好员工责任;第三,要履行好供应链责任,对供应商、消费者负责,重点是诚信、合规;第四,要履行好资源环境责任。”

上市公司如何在经营生态产业与履行社会责任之间找到着力点?

“生态建设不能单纯地理解为植树种草,只有驯化本土动植物,建立完整的生物链条恢复生态系统,引入生态产业化,才能实现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蒙草抗旱董事长王召明从自己20余年与种子打交道的经历,和与会者分享“尊重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观。

2013年11月,由蒙草抗旱牵头、28家企业、科研单位、金融机构在呼和浩特缔约,建立全国首家草原生态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生态产业联盟”将整合草原生态产业科技资源,把发展新兴产业与壮大内蒙古优势特色产业相结合,努力打造“草原生态修复——草原种质资源库建设——中蒙药用植物和优质牧草规模化种植——绿色养殖——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新能源技术应用”为一体的草原生态产业链。在商业实践中,王召明发现,生态恢复与商业经营完全不冲突,且只有产业化才是最好的、长远的路径。

论坛上,还有康得新董事长钟玉与大家分享了他所了解到的国外利用新材料与新能源结合的技术改善生态环境的做法以及对中国企业的启发意义;铁汉生态董事长刘水介绍公司作为生态环境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生态修复建设领域的产业机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