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弘毅“入局” PE争当国企改革“小伙伴”

弘毅“入局” PE争当国企改革“小伙伴”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22日09:1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民营巨头之外,私募股权基金也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疆场上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在民营巨头之外,私募股权基金也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疆场上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在此轮国资国企改革中,政策明确积极引入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国际并购,这极大激发了PE的投资热情。诸多PE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以对接国资国企改革的机会。

今年以来国有控股公司引入PE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案例不胜枚举。在上海国企绿地集团增资扩股中,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发展等5家PE机构抢得筹码,5家机构以5.62元/股的价格联合向绿地增资117.29亿元,占绿地扩股之后股本的20.14%,这成为PE机构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经典案例。

一些此前在国企改革领域拥有心得体会的PE,其举动更是受到外界关注。比如,弘毅投资曾参与过中国玻璃、中联重科、石药集团等一系列国企的改制,形成了一批以混合所有制形式改造、提升国有企业效率的实践性成功案例。而在这轮国资国企改革浪潮中,弘毅以近18亿元入股城投控股(600649),占股10%成为第二大股东,被视作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大事件。今年6月,上海另一家国有上市公司锦江股份(600754)又抛出了一份定增预案,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基金。根据方案,弘毅15亿元入股锦江股份,占总股本的12.43%,交易完成后将成为第二大股东。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称,与国企实现战略和利益共同体。

对于PE作为国有企业战略投资者的角色,上海股权投资协会理事长、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陈琦伟的理解是,相对于纯粹的民营资本,PE的运作团队体现出专业化特征,背后资金来源也更为多样化。无论是PE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国有企业,还是与国有资本共同投资新兴成长型企业,PE都能够在机制创新上助力国资国企改革,可谓是国企改革“最好的伙伴”。

2013年以来,诸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纷纷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不少为PE。除了城投控股、锦江股份引入弘毅外,星湖科技(600866)引入汇理资产,全聚德(002186)引入IDG资本等。事实上,在复星参与国企改革的几个案例中,除了以旗下附属公司入股之外,也会以其所管理的PE入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