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复星集团出资逾10亿成中山公用二当家

复星集团出资逾10亿成中山公用二当家

证券日报2014年08月14日10:5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作为中山市国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部分,中山公用无疑迈出了一大步:复星集团将以10.6493亿接手中汇集团持有的公司13%股权,从而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国有控股股东“招贤”

复星集团出资逾10亿成中山公用二当家

⊙记者 严翠 ○编辑 阮奇

作为中山市国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部分,中山公用无疑迈出了一大步:复星集团将以10.6493亿接手中汇集团持有的公司13%股权,从而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中山公用今日公告,公司国有控股股东中汇集团于8月11日与上海复星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并于8月12日收到复星集团30%转让款(含1亿元保证金),即3.19亿元。8月12日,中山公用获得中山市政府的批复《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中山中汇集团协议转让中山公用13%股份的复函》。目前,《关于中汇集团协议转让中山公用13%股份的请示》已上报广东省国资委待批准。

据此前公告,中汇集团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中山公用13%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10.52元(含权价),总价款10.6493亿元,复星集团有意接盘。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汇集团持有的中山公用股份数量为3.83548891亿股,占中山公用股份总数的49.26%,复星集团将持有中山公用股份数量为1.01228818亿股,占中山公用股份总数的13%。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为有利于中山公用的持续稳定发展,复星集团保证在过户完毕后36个月内不减持股份。分析人士指出,多数企业在复星集团投资后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复星集团此举,彰显了其对上市公司的信心。

资料显示,作为上海最大民营企业,复星集团目前业务覆盖医药、房地产、商贸流通、金融、钢铁等多个领域,并在汽车、信息、体育、IT、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投资。

中山公用表示,公司目前股权结构呈现一股独大的特征,法人治理结构有效运转不足,制约了企业绩效的提高,本次减持有利于优化中山公用股权结构。同时,可以以此为契机,改善企业经营现金流状况,更好地发挥公司融资功能,推进中汇集团加快中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据了解,中山多家国企改革已形成了第一轮改组,中汇集团、城投集团、兴中集团等集团企业的下属企业陆续在中山产权中心挂牌转让股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