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交所推进监管转型 开新一期走进上市公司

深交所推进监管转型 开新一期走进上市公司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1日08:3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为更直接、深刻与上市公司沟通,并借此倾听一线声音,进而不断完善相应监管制度,推进监管转型。

⊙记者 刘伟 ○编辑 姚问

为更直接、深刻与上市公司沟通,并借此倾听一线声音,进而不断完善相应监管制度,推进监管转型,日前深交所展开新一期“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深交所本期“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将深入一线,与上市公司面对面交流,收集上市公司的意见建议,最终为相应规则条款形成一手素材,从而不断落实和完善相应监管措施。

通过一线沟通,深交所表示,将推进监管转型,确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继续扩大信息披露“直通车”的公司覆盖范围,尽可能让上市自主归位。深交所将会对历史规则进行全面搜集整理,对上市公司相关规则进行全面优化。

深交所的“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集中了各个业务部门一线的业务骨干,首轮走进绿盟科技、拓尔思、光线传媒、乐视网、四维图新五家公司。走访小组组成人员包括公司管理部相关监管人员,综合研究所及相关业务部门一线骨干人员。主要收集的意见包括再融资与并购重组、信息披露相关原则、股权激励、互动易使用等方面。

有上市公司负责人在交流中表示,通过与深交所一线监管人员直接沟通,达到了更好的理解相关规则制度的目的。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收集到的最前线的上市公司意见,将会高度重视;对上市公司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专门落实和完善,对需要深交所来协助推动的相关规则、制度,会通过相应方式予以推动;对需要深交所通过相关组织机构进行反映和推动的,将制定专门材料予以推动;对于在深交所业务职责范围内可以落实的,将按照业务性质安排各业务部门进行落实。

信息披露相应技术支持方面,深交所通过走访,已经与技术开发单位加强沟通协调,针对上市公司业务需求,进一步对定期报告报送系统进行升级改版,目前已支持全文报送。近期,深交所专门召开了上市公司对定期报告报送系统的意见座谈会,下一步将继续完善。

在上一次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中,通过和上市公司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到上市公司相应咨询的需要,深交所专门建立“咨询易”在线交流平台,上市公司可以随时咨询,并实现共享。通过和各公司沟通,深交所加大了相关上市公司高管的培训频率,并且放宽了培训名额,增加了网络培训,形成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培训资料在业务专区实现共享,以方便上市公司学习。

本次活动中,有上市公司提出应进一步完善深交所互动易相关模块。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交所已经推出了互动易APP手机版,解决移动查看问题或时间不够合理等问题。对互动易问题已经加强后台筛选,提高问题的含金量。对互动易的身份认证问题,正在进一步研究。

深交所表示,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走访、交流,加强与上市公司的沟通,听取上市公司“原汁原味”的意见,并通过分类汇总,形成系统化的一线监管声音;不断完善相应监管规则,以便让监管契合实际情况,从而推动相应监管制度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