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新三板成热烈新潮词

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新三板成热烈新潮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1日15:12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新三板将在8月做市商制度实行之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在新三板热度不减,但并不是所有类型的企业都适合在新三板挂牌。

新华社记者申铖、陈雯瑾、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新三板成为最热烈而新潮的关键词之一。新三板将在8月做市商制度实行之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4年以来,新三板的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关注。仅上半年就有400多家来自全国的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截至6月3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近900家。

可以预见,新三板或将成为中小企业进行股份转让、定向融资的阳光大道,将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交易不活跃一直是困扰新三板发展的主要问题。”中国社科院博士、新三板专家程晓明在本届投融会期间表示。从新三板推出以来,由于其交易制度不完善、流通性较差,市场交投长期清淡一直困扰着企业和投资者。

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方式确定及变更指引(试行)》,对申请挂牌公司股票转让方式的确定、变更以及做市商加入、退出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进一步明确。随着上述文件的落地,新三板酝酿已久的做市商基本制度框架日渐清晰;股转系统同时透露新三板挂牌企业做市转让方式预计在8月下旬正式启动。

分析认为,引入做市商制度将有效的提升挂牌股票的流动性并完善定价体系。

“看一个公司是不是上市公司,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看它的股份交易是不是活跃。等到8月做市商制度实行之后,市场交易充分之后,我认为,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就可以从某种意义上称之为上市公司。”程晓明如此认为。

对此,很多券商已经窥探到其中蕴含的市场机会,抓紧布局。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新披露信息,截至7月3日,已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东海证券等24家券商获得做市业务资格,而已经申请的总计达到50家券商。

“从明年计算,预计5年内新三板市值将超深交所,8年达到上交所水平。”程晓明大胆预测到。

专家和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现在新三板热度不减,但并不是所有类型的企业都适合在新三板挂牌。观点认为,如果是非常传统且毛利润很低的企业,建议不要上新三板。因为挂牌成本太高,而且未来发展空间也较小。

“相对而言,网络IT、文化传媒、新能源、生物医药、环保科技、现代农业等行业更加适合新三板一些。”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王升武对记者表示。 此外,专家指出,对于有意向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必须加强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虽然现在有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种方式,可是,很多企业仍然达不到准入标准。企业需要加强练内功,提高自身信誉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李子彬表示。他指出,企业在准备新三板时,也使得企业的管理更加规范,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钟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