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定增募资加码影视业务

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定增募资加码影视业务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25日09:0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创业板再融资相关规定出台后,多家公司纷纷赶搭头班车。今日,两家影视类创业板公司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齐齐推出定增预案。其中,光线传媒的大股东投入2亿元捧场,认购股份不低于7.14%。

⊙实习生 吴绮玥 记者 黄世瑾

○编辑 衡道庆

创业板再融资相关规定出台后,多家公司纷纷赶搭头班车。今日,两家影视类创业板公司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齐齐推出定增预案。其中,光线传媒的大股东投入2亿元捧场,认购股份不低于7.14%。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的募资规模分别为25亿元和28亿元,远远超过已公布预案的其他创业板公司。

华谊兄弟今日公告,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发行对象发行1.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其中,20亿元将投入影视剧项目,其余募资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公告称,影视剧项目包括12部电影和5部电视剧,项目期为2年。

公司表示,本次发行有助于扩大华谊兄弟品牌影响力,有利于公司以影视业务为核心动力,充分发挥影视、艺人经纪、影院、游戏等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影视业务实力,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另外,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45.94%,远高于同行业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资本结构将明显优化,资产负债率、财务成本和偿债风险有效降低,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同属创业板的另一家影视公司光线传媒今日也推出了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光线控股在内的不超过5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亿股,募资总金额不超过28亿元。其中光线控股认购金额不低于2亿元,认购股份比例不低于7.14%。

据悉,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将全部投入电影、电视剧和电视栏目投资项目。其中电影项目预计投入募集资金22.82亿元,包括大制作电影15部,中小制作影片17部,为期3年;电视剧项目预计投入1.98亿元,合计5部,期限3年;而电视栏目项目包括4个小项目,预计投入3.2亿元,项目期2年。

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20.17%。但公司资金需求量较大,且公司于去年10月推出发行总额7.5亿元短期融资券,其中,第一期为4亿元,2014年6月13日,公司控股股东向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总额为8亿元。上述债务融资实施后,预计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提升到约44%。考虑上述债务融资的因素,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资本结构将更加优化,资产负债率将从约44%降低至约26%。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