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首次登陆上交所

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首次登陆上交所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6日08:2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6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分别发布了《关于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为“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提供发行支持、登记、托管及结算服务相关事项的通知》

⊙记者 王璐

6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分别发布了《关于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为“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提供发行支持、登记、托管及结算服务相关事项的通知》;同期,平安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华能贵诚信托作为发行人和受托机构,国泰君安作为主承销商,在上交所正式启动总额为26.31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工作,这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登陆上交所市场,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取得重大进展。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当前盘活银行信贷存量,将盘活资金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去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盘活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加快银行资金周转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此次平安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到上交所上市交易,是主管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有力举措,对促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丰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者群体,分散银行体系风险。2005年,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在银行间市场试点以来,产品的投资者主要还是银行和银行理财产品,信贷资产的风险仍集中在银行体系,未能有效分散。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到上交所发行交易,可发挥上交所市场投资者多元化的特点,引导基金、证券公司、保险和非金融机构投资者等认购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有利于扩大产品的投资者群体,真正分散银行体系风险。同时,借助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可进一步提升产品的交易需求,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

市场人士认为,平安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基础资产选择和发行交易模式上,均有较大创新,对后续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具有较强的示范和推广意义,并探索建立了我国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新模式,对我国债券市场长远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从平安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基础资产来看,入池资产为平安银行向境内居民发放的小额消费贷款,是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中的一个创新基础资产类型。本期证券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基础资产分散性良好。基础资产池涉及93021户借款人的96187笔小额消费贷款,且均为正常类贷款,贷款分布于广东、福建、江苏、上海、山东等16个省,单笔贷款平均合同金额为4.13万元,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为2.12年,借款人集中度很低,具有良好的分散性。二是基础资产附带信用保证保险。入池资产全部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当入池资产发生违约,平安产险将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对贷款本息进行全额理赔。三是采取了多种内部增信措施。项目采用了优先/次级、超额利差和超额现金流覆盖等多种内部增信措施,实现了发起人和投资者之间的互利共赢。目前,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以银行对公贷款为主,住房抵押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等基础资产类别尚不多。平安银行小额消费贷款证券化不仅增加了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类别,也为商业银行拓展个人消费业务,增加居民消费能力探索出一条新的业务模式。

在发行监管安排上,本期证券突破了原先的双审批制度,由银监会按现行监管规定对产品进行审批,然后直接到上交所上市交易,大大提高了发行审批效率。相关机构业务、风险和资本管理,产品设计和交易文件等事项按照银监会相关监管规定执行并接受银监会监管。资产支持证券的上市交易和信息披露等事项按照上交所相关规则实施自律监管,并接受证监会监管。在交易结算机制上,平安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登记、托管和结算,搭建了我国债券市场全新的市场组织模式。根据相关业务通知,符合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QFII/RQFII以及非金融机构法人,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开立债券账户后均可参与该产品认购,在上交所参与二级市场交易。市场认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登记托管这一业务模式,有助于发行人和投资者自主选择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交易场所,实现产品的统一登记托管,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是我国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迈出的一大步,有助于加快我国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进程和创新步伐。

资料显示,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为26.31亿元,由华能贵诚信托担任发行人和受托机构,由国泰君安证券担任主承销商。产品分为A级01档、A级02档和B级三档,发行额度分别为:12.1亿元(占45.99%)、13.41亿元(占50.97%)及7985.52万元(占3.04%)。A级01档、A级02档评级均为AAA级,B级证券未评级,采取簿记建档的方式发行,即将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