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将构建三个层次风险控制体系

新三板将构建三个层次风险控制体系

证券日报2014年05月09日10:51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风险提示正在增多,自律监管将面临挑战。5月7日开始,新三板官网悄然增加“自律监管措施信息”一栏,当日即出现对于挂牌企业北京蓝天瑞德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天环保)以及董监高的具体监管措施。

投资风险的提示沿用上市公司以自律为主的监管模式面临挑战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风险提示正在增多,自律监管将面临挑战。5月7日开始,新三板官网悄然增加“自律监管措施信息”一栏,当日即出现对于挂牌企业北京蓝天瑞德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天环保)以及董监高的具体监管措施。

近日,蓝天环保及其总经理潘忠因关联方事宜披露不完整等问题,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根据业务规则,对其采取了约见谈话、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并记入行为记录档案。

“由于新三板门槛较低,挂牌企业正日益增多,投资风险的提示沿用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以自律为主的监管模式也将面临挑战。” 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自律监管措施正在增多

披露显示,蓝天环保总经理潘忠为公司控股股东,在蓝天环保申请挂牌时,同时担任金大地新能源(天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大地)总裁,由于其没有如实提供个人兼职信息,导致金大地未被认定为蓝天环保关联方,且挂牌后蓝天环保与金大地发生委托采购、资金借款事宜,上述交易没有经过公司内部有效决策程序,且未披露。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蓝天环保存在关联方披露不完整,关联交易、关联方资金占用未按关联方事宜决策及披露的违规行为;潘忠存在高管兼职信息披露不完整的违规行为,同时还应当对蓝天环保上述违规行为承担主要责任。因此,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对对蓝天环保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对蓝天环保总经理潘忠采取约见谈话、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并记入行为记录档案。

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已经对挂牌企业出具过警示函。今年3月14日,针对两家挂牌公司在2012年年报披露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以下简称《业务规则》)的有关规定对挂牌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并向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进行了通报,但并没有披露具体的涉事公司和中介机构名称。

此外,因逾期未披露2013年年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5月5日通报了暂停6家挂牌企业转让的提示。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市场主体应当严格依据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制度规则要求,诚实守信,规范运作,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作为自律监管机构,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业务制度的规定,充分发挥自律监管职能。

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将移交证监会查处

“带闸的车才能跑得快,新三板将以底线思维为原则强化监管,构建风险控制体系。”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总经理助理隋强表示,新三板将构建三个层次的风险控制体系:一是强化主办券商市场卖方角色和持续督导责任。二是构建分层次的市场自律监管体系。三是构建与监管机构之间的联防联控机制。

记者了解到,新三板挂牌公司及其市场参与人,均已纳入中国证监会监管,需要以证券法及其证监会部门规章作为基本行为规范,对于市场运行中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将移交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依法查处。

据隋强介绍,在风险控制方式上,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正探索更加市场化的实现形式;在准入管理方面,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对已经公布的企业挂牌条件,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按照“可识别、可把握、可据证“的原则,公布了不留自由裁量空间的标准体系,供市场一体周知、共同遵守;在行为管理方面,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对挂牌公司的融资和并购重组业务,实行信息披露文件的备案管理制度,充分体现信息公平、公司自治和买者自负原则;在信息披露管理方面,坚持在主办券商督导基础上的事后监管,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将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实现及时发现可能的问题线索,并提请主办券商进行专项核查和披露。对于所有在自律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将根据问题的性质和风险外溢的可能性,采取差别监管措施,不断强化市场主体的自律意识。

“对投资人之间的交易行为,我们已经建设了市场交易监察系统,实时发现价格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隋强透露说。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产品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宋国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三板自律监管符合资本市场向注册制过渡的方向,随着挂牌企业增多,可能这一类提示逐渐增多,同时也需要不断完善或者修订相关制度。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