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宏源申万联姻主攻“市场化”

宏源申万联姻主攻“市场化”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23日08:1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距离5月6日不足半月(宏源证券此前公告表示,争取在2014年5月6日前按照26号格式准则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这也预示着宏源与申万证券资产重组事项进入了倒计时模式。

⊙记者 王宁 ○编辑 梁伟

距离5月6日不足半月(宏源证券此前公告表示,争取在2014年5月6日前按照26号格式准则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这也预示着宏源与申万证券资产重组事项进入了倒计时模式。

记者日前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宏源与申万证券重组后将以市场化道路为主导。目前双方主要业务部门已展开了数轮交流事项,就业务操作模式、组织框架搭建等进行了沟通,目前这一过程已暂时告一段落。

宏源证券停牌期间,券商股整体有所走高,而去年该公司自营和投行也实现了较大收益。多家券商分析认为,2013年宏源证券整体营业收入增强,适逢正筹划与申银万国进行资产重组,申万证券优势在于经纪和研究,宏源证券优势在于投行和资管业务,两者结合可实现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果。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初,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由双方高管带队,展开了数轮业务交流活动,其内容涉及双方的业务操作模式、组织架构等各个方面,双方所有业务部门的负责人都进行了碰面和直接交流。目前,该层面的业务交流活动已暂时结束,但双方定期的沟通仍在进行之中。”

“究竟以何种方式合并,目前尚未有最终方案,但可以确定的是,市场化将成为合并后的主基调。”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一参一控要求,合并后的新公司基本确立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建投”)担任实际控制人,而中国建投近期一直推行市场化改革思路,这也预示两者合并后,市场化将成为主要的风格。

记者查阅中国建投内部刊物获悉,去年11月下旬以来,中国建投先后召开了人力资源、董事和监事会议。其中,前两次会议明确,“研究部署了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架构建设以及完善公司治理的相关任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针对集团深化市场化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集团市场化的改革发展。”

事实上,自2006年中国建投入主宏源证券以来,宏源证券一直是试行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阵地,改革的直接结果也显而易见。

“从这个角度看,市场化的基因将注入新公司,从发展路径的复制性而言,新公司的发展应该被看好”。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申银万国在经纪业务、研究业务方面的实力为行业所认可,而宏源在资管、债券、投行方面在业内居于前位,两者的合并有望创造1+1>2的结果。”

另据申银万国证券内部人士证实,双方确实互派人员进行业务交流活动,但具体内容不太清楚。

据业内人士表示,宏源证券作为上市券商,其市场化色彩更为明显,而合并后的申银万国抑或有所改变。

5月6日是宏源证券公布重组事项之日,也是复牌之日,市场对于复牌后的宏源股价更为关心。

宏源证券停牌期间,券商股整体有所走高,而去年宏源证券自营和投行也实现了较大收益。中信建投、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对复牌后的宏源股价持“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