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史玉柱:中民投已成立 注册资本或高达500亿

史玉柱:中民投已成立 注册资本或高达500亿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18日09:0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民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投公司,或可视其为民营版中投公司,且以“总理签字批准成立”而论,其出身以及背负的期望显然不一般。

年初盛传将成立的“中民投”昨日召开创立大会。这一消息来自对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微博所透露信息的确认,以史玉柱投资额及所占股份推断,该公司注册资本将达到500亿。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将兼任该公司董事长。

史玉柱昨日晚间发表微博说,“总理签字批准成立的一个国字头民营公司,今天创立大会。推辞失败,我还是被选为副董事长。好在我是非执行董事,不参与公司运营。我公司投资10亿,仅占股2%,是个小股东。正副董事长五人中,只有我像个痞子,真不协调。”

据记者确认,史玉柱所指“国字头民营公司”即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

史玉柱还为这一微博上配发了一张五人合影,左起分别是史玉柱、泛海建设董事长卢志强、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等。

据记者了解,其中董文标将兼任中民投公司董事长,但民生银行与中民投无股权关系。

目前可以确定,参与中民投发起设立的上市公司还有泛海建设和东岳集团。

泛海建设曾在今年3月28日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泛海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参与认购中民投股份,认购股份总额不超过10亿股(中民投首次发行价格为每股1元),且称目前中民投公司组建工作尚处于筹备阶段。

随后的4月9日,东岳集团公布,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东岳化工已承诺认购中国民生投资10亿股股份,占总股本不超过10%。

东岳集团公告称,除了东岳化工外,其他数十名中国境内企业投资者将参与认购中民投的股份,当中数民企业投资者以10亿分别认购中民投10亿股股份。

根据其描述,中民投是一家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的公司。

中民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投公司,或可视其为民营版中投公司,且以“总理签字批准成立”而论,其出身以及背负的期望显然不一般。

目前市场熟悉的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大型投资公司。该公司的资金来源于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成立初期的注册资本金即已达为2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记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姜楠]